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别说你懂社保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自2011年7月1日实施已经一年了,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社保法具体内容,本报开辟“社保解读站”,为您详细讲解跟您有关的社保知识。

  问:什么是社会保险法?

  答:社会保险法是调整社会保险关系的法律。我国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按照权利与义务相对应原则,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参保者在遭遇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风险情况下提供物质帮助(包括现金补贴和服务),使其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免除或减少经济损失的制度安排。社保法立法宗旨是规范社保关系;维护公民参加社保和享受社保待遇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社保制度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社保水平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问:社保法规定了用人单位和个人哪些权利义务?

  答:用人单位在办理社保登记并依法缴纳社保费后,享有以下权利:一是有权免费查询、核对其缴费记录;二是有权要求社保经办机构提供社保咨询等相关服务;三是可以参加社保监督委员会,对社保工作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实施社会监督;四是对侵害自身权益和不依法办理社保事务的行为,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用人单位应履行的义务有:一是申请办理社保登记的义务;二是申报和缴纳社保费的义务;三是代扣代缴职工社保费的义务;四是向职工告知缴纳社保费明细的义务。

  个人依法缴纳社保费后,享有的权利:一是有权依法享受社保待遇;二是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三是有权免费向社保经办机构查询、核对其缴费和享受社保待遇权益记录;四是有权要求社保经办机构提供社保咨询等相关服务;五是对侵害自身权益和不依法办理社保事务的行为,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个人应履行的义务:登记义务、参保义务和缴费义务。

  问:社保法覆盖范围有哪些?

  答:《社会保险法》将我国境内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都纳入了社保制度的覆盖范围。一是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了我国城乡全体居民;二是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制度覆盖了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三是被征地农民按照国务院规定纳入相应的社保制度。被征地农民到用人单位就业的,都应参加五险;四是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也应当参照社保法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热词:

  • 社保法
  • 社会保险法
  • 用人单位
  • 社保制度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 行政诉讼
  • 被征地农民
  • 经办机构
  • 社保费
  • 社会保险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