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开发商“钱景”回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销售持续回升,开发商曾经紧巴巴的“钱袋子”如今也鼓了起来。从目前公布的中报来看,二季度不少上市房企现金回笼速度明显加快。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开发商更是充满期待。

  自5月以来,大部分城市的成交量开始明显回暖。到了7、8月传统成交淡季,楼市成交量却一改常态,显示出“淡季不淡”的特征。披露销售数据的20家一线房企7月份共实现销售730.13亿元,前七个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3%。其中,华润置地前七个月销售同比增长76%;融创和世茂分别同比增长63%和51%。到了8月份,楼市的成交依然热度不减。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6003套,较7月同期微跌3.3%,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172%。

  销售增长使开发商的现金回笼速度明显加快。从已经披露的房企中报来看,近八成房企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环比出现增长,16家公司现金流在二季度由负转正。招商地产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仅为-2.32亿元,但二季度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已经达到26.53亿元。

  由于资金回笼速度加快,开发商的营销推盘底气有所提升,曾经充斥市场的打折促销活动已慢慢销声匿迹。目前,很多城市房价都已经止跌,前期热销项目折扣量也明显减少。以北京为例,8月前两周住宅成交均价为20515元/平方米,较7月同期微涨了1.86%。54个热销项目中,有40个项目在8月份价格环比上涨,占比超过七成。这也意味着,开发商“以价换量”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

  与此同时,曾经一度收紧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在执行层面上也有了放松迹象。从兴业银行中报来看,截至6月底,该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010.22亿元,较去年年底新增了95.6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增长了0.25个百分点。特别是在货币政策有所宽松之际,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下降,银行对于开发贷的态度也出现缓和。部分银行业人士仍然认为,尽管楼市面临调控,但开发贷依然属于银行比较赚钱且优质的项目。

  从未来楼市走向看,由于成交较为乐观,对价格的支撑作用正在逐步体现,大部分业内人士判断年内房价再次下跌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相对而言,7、8月尽管成交保持一定热度,但推盘量并不大。“金九银十”则有望迎来一波推盘高峰,从而带动成交量的继续冲高。不过,目前楼市调控政策仍在继续,限购等政策对于成交量继续放大存在约束,但开发商对于未来预计已经明显乐观。万科甚至预计,公司下半年成交量将超过上半年,全年销售将超过2011年。(记者 于萍)

热词:

  • 开发商
  • 钱袋子
  • 楼市成交量
  • 住宅成交
  • 钱景
  • 经营性现金
  • 房企
  • 金九银十
  • 房地产开发
  • 现金回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