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开发商资金仍窘迫 房企股权交易规模维持高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今年共有约70家上市房企发布了180个股权转让公告,同比增长62.16%。其中,约60宗股权转让的交易金额在1亿元以上。上周,上海产权市场成交金额居首位的仍是房地产行业,一周成交5宗,成交金额合计达到3.4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股权交易规模维持高位,房企正通过多种方式获取资金支持,当前行业整合趋势较为明显。

  开发商资金仍窘迫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已公开的规模股权交易达51宗,已公开的总交易额达205亿元,比2011年上半年的42宗、131亿元分别上涨了21%、56%。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交易仍处高位表明,虽然楼市成交复苏,但行业暴利时代已经过去。项目成交主要集中在刚需人群,立足一线城市和高端市场的企业依然会比较困难,特别是转型难度大的企业,难免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目前,股权交易依然是小部分不适应市场的房企过冬的必然选择。

  此外,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部分企业因为区域布局等原因受调控影响不大,这些企业倾向于入市交易获得廉价项目。库存及现金流是目前影响房企的最大难题,以高端产品为主的房企将在2012年面临更大挑战。市场的最低点虽然可能已经过去,但部分企业资金状况仍非常窘迫。

  利于龙头房企扩张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降息等措施使货币环境稍显宽松,一部分流动资金被释放,但今年房地产市场基调已定,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依旧有众多房企面临资金压力,他们正从国内甚至海外寻找融资机会。

  张大伟认为,本轮调控将使楼市集中度增加,大房企、品牌房企的份额将有明显增加,部分小企业则很难避免被淘汰。另外,在本轮调控中,国企因为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占据的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

  他表示,2012年下半年从一二线城市蔓延到三线城市的企业兼并潮可能继续存在。市场对房企的要求增加,而企业抱团取暖的现象还可能继续出现,资金面逐渐宽裕也可能促使合并行为增加。

  瑞银研究报告显示,如果调控政策继续不放松,预计到2012年底,主要上市房企的市场份额可能会由2007年的7%增长到20%左右。中长期来看,龙头开发商更具有占领市场的优势。

热词:

  • 房企
  • 股权交易
  • 资金面
  • 股权转让
  • 开发商资金
  • 维持高位
  • 资金压力
  • 交易金额
  • 资金实力
  • 成交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