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端砚渐成疯狂的石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清代龙凤纹老坑端砚

  近日,笔者从广东省博物馆中国端砚艺术展、肇庆市博物馆端砚展等展览展馆看到,端砚的身价在疯狂飙升,成为继玉石、鸡血石之后又一种“疯狂的石头”。

  中国自古有“武士爱剑,文人爱砚”之说。“文房四宝”中的砚台,历来是文人墨客的心爱之物。东坡居士以传家宝剑易佳砚;米芾一生爱砚成癖,抱砚入眠,斗胆装疯卖傻讨得宋徽宗之御砚……皆成了世间佳话。

  随着自来水笔和圆珠笔诞生,端砚、徽墨、宣纸、湖笔渐渐式微。“现在爱砚的,不一定都是文人。因为,当今键盘时代,书写常常不用笔。人们不惜高价买来端砚,大都是用来玩赏和珍藏。”肇庆市作协主席何初树如是说。

  那么,这些既非玉亦非钻的石头,凭什么如此博得藏家们的青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铿的看法是:

  “价值决定需求。一是政府对稀缺资源的保护,1998年,肇庆市政府开始对老坑、坑仔岩、麻子坑等砚坑进行封闭,禁止开采。二是人文价值,端砚是一项手工艺创造性的劳动,随着端砚制作工艺越来越精致,制作人工成本也就越来越高。三是我国艺术品市场收藏热的不断升温,端砚收藏投资正日渐被人们所关注,其经济价值在逐年攀升。”

  何初树说:“十多年前,在肇庆几万元可以买到一卡车坑仔、麻子坑砚石,现在即使出价百万元也难觅得一车同样的好货。巴掌一般大小的老坑,以前多作边角料丢弃,现在一块也要卖上万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表示,十年来,端砚的价格涨幅惊人,尤其是出自大师之手的经典作品。端砚艺术是集雕刻、文学、历史、诗文、绘画、书法、金石于一身的综合艺术。端砚的价值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制砚者的人文价值所决定。

  正因为如此,我国国家领导人曾两次以端砚为国礼赠送给日本首相。1978年,邓小平赴日本访问,带着黎铿创作的《周总理诗词砚》赠送给日本首相福田纠夫。砚上雕着周恩来的诗篇“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也是带着黎铿创作的《中华图腾砚》,赠送给日本首相福田康夫。

  何初树说:“前后三十年,日本两任父子首相,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赠送的国礼端砚,都是黎铿创作的。这里有历史的机缘,也有端砚的价值。”

  黎铿回忆道:“1978年,外交部派人来说要委托我们赶制8方端砚精品,用来作为国礼。我当时感到很大的压力,最后决定以周总理东渡日本的诗句做主题。砚池上部雕着龙的纹饰,象征中国;龙纹下是轮旭日,喻为日本;下面相连的海浪,象征着中日一衣带水。”

  十年来,老坑端砚价格上涨了40倍。甚至出现了老坑端砚的回购热潮。在何初树看来:“封坑十几年了,砚材越来越少,海内外的藏家都纷至沓来。这种刚性需求,决定了端砚价格的‘疯狂’。”

热词:

  • 端砚
  • 老坑
  • 文房四宝
  • 日本首相
  • 中华图腾砚
  • 创作
  • 周总理诗词砚
  • 石头
  • 2008年
  • 湖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