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银岛:经济周期下的钢材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银岛讯(市场分析师:yuanshan):

  经济周期和钢材价格所表现的市场行情基本一致,经济增长时,钢材需求增长,假如供给变化不大,钢材价格也随之上升,行情处于上涨趋势;经济衰退时,钢材需求下降,钢材价格下跌,行情随之下跌。

  20 世纪以来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4-1998 年,世界经济的引擎――美国由于受克林顿新经济政策的影响,经济迅速从谷底复苏,并持续了长达 8 年的经济增长,带动世界经济进入景气期。但在 1997 年由于亚洲大范围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和 1998 年中国百年不遇的洪灾影响,亚洲经济拖动世界经济在 1998 年进入谷底。

  第二阶段:1998-2002 年,由于中国在亚洲经济危机时期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亚洲国家从危机中慢慢恢复过来,加上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从而推动世界经济进入又一轮景气期。2000 年美国新经济泡沫破裂,美国经济步入衰退。2001 年世界经济遭受了近十年来最为严重的打击,受美国经济放缓和世界信息技术市场需求不振影响,世界经济显露疲态,再加上 9.11 事件的发生,将全球经济推入了衰退边缘,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在 2001 年也跌入了二十多年来的低谷(74.92),这是 1994 年推出钢材价格指数以来的最低点。

  第三阶段:2002 -2008,世界经济强劲复苏,美国的经济引擎作用明显,欧洲经济也开始复苏,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影响上升,世界经济保持 4%以上的高增长率,钢材价格随之一路彪升,2006 年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升到创记录的 151.63,2007年继续上升,2007 年 8 月末再创新高,达到 172.8 。

  第四阶段:2008年至今,国内钢铁产能迅速释放,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的经济形势加速恶化,外加近年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因此钢材的出口量持续下降,外加国内的消费情况普遍低迷,导致钢厂的销售量大幅下滑,进而逐渐出现亏损。

  第四阶段会持续多久,当前市场很难给出准确答案。整体市场的健康发展最终还是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后期规划的切实可行。但是由于国内从事钢铁行业的人员众多,淘汰落后产能势必会增加失业率,因此整体行业的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未来数年内钢铁行业可能出现持续恶化的局面。信息来源:金银岛

热词:

  • 钢材价格
  • 钢材需求
  • 世界经济
  • 金银岛
  • 经济周期
  • 钢材市场
  • 市场分析师
  • 经济衰退
  • 市场行情
  • 经济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