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年内第三次减持工行H股 中资银行股失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保基金年内第三次减持工商银行H股。港交所最新股权披露信息显示,社保基金于8月8日减持了451.6万股工商银行H股,共套现2059.3万港元。

  这也是社保基金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一年内第五次减持工商银行H股。通过这5次减持,社保基金对工行H股的持股量减少了7551.6万股,持股比例从16%下降至12.99%,先后共套现约3.9亿港元。查阅各大银行H股的股权变动记录发现,不仅是社保基金,过去一年多来,全球著名的长线投资基金,均在持续降低中资银行股的持股比例。

  景气向下银行H股“失宠”

  中国银行H股是社保基金持有的两只中资银行H股中的另外一只,在过去的一年内,该股同样遭到社保基金的减持。社保基金分两次共减持该股5100万股,套现1.7亿港元,对中国银行H股的持股量降至9.99%。而减持中国银行H股的长线基金并非只有社保基金,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淡马锡,也在今年5月4日一次性减持了30.79亿股中国银行H股,将该股的持股比例降至3.73%。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规定,对某一个股的持股量低于该股发行总量的5%的,再减持便无须再披露。像淡马锡这样将中资银行股的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的还有美国银行、高盛及野村。

  港交所股权资料显示,过去一年间,美国银行分4次共出售建行H股达196.65亿股,套现约1374亿港元,将持有建行H股的比例降至2.47%;高盛则分两批沽售了手中大部分工商银行H股,将持有该股的比例降至4.99%,两次减持让高盛套现265.7亿港元;此外,野村也在今年2月份减持了9.75亿工商银行H股,将持股量降至减持不必再申报的4.35%。

  除了一次降到底的上述案例外,淡马锡2011年下半年在建行H股上做了一个漂亮的波段后,今年5月4日,也卖掉16.11亿建行H股,套现96.5亿港元,持股比例降至7.44%。

  市场人士判断不一

  由于银行业与中国内地经济关系密切,买中资银行股是分享内地经济快速增长成果的最好标的,一直以来,中资银行股都是海外长线基金的“爱股”,而如今,这似乎也成为长线基金抛售中资银行股的主要原因。

  “内地经济增速放缓及正在推进的金融改革均对银行股盈利形成负面影响。”国元证券(香港)机构销售部负责人丁先树指出,社保基金的资金都委托给海外的基金公司管理,基金公司为了保持良好的业绩,不得不持续降低景气周期向下的中资银行股的仓位。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股目前估值已反映较为悲观的预期,随着半年报披露,不良预期会得到一定幅度修正。国泰君安(香港)银行业分析师李伟认为,银行股由于估值低,股价下行风险较为有限,当前是极佳的收集机会。他指出,中资银行当前价格普遍接近2012年净资产或以下的水平,中行H股、交行H股和中信H股的股价甚至低于其2012年第1季度末的净资产,未来估值水平将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出而恢复。(记者 时娜)

热词:

  • H股
  • 银行股
  • 减持
  • 社保基金
  • 基金公司
  • 估值水平
  • 中资银行
  • 工行
  • 套现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