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金改稳字当头 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将率先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农村金改方案近日获重大进展。根据广东省政府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备受关注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权抵押贷款试点,将在梅州和云浮地区展开。同时广东金改侧重推广农村征信中心体系建设,为金改打造良好的基础。

  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将破题

  14日,广东农村金融工作现场会在梅州召开。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可以在国家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先采用互动互助方案:即农户将宅基地使用权抵押给政府授权机构,由银行为农户提供信贷,最后政府授权机构为银行信贷提供保证;并在梅州和云浮两地各选择一个县进行试点。

  而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相对复杂。广东金融办称,该项改革将在完成农村土地登记、确权、颁证等工作基础上再进一步开展。目前相关规则仍有待明确。据透露,广东省还将研究相关搭建农村土地用益权、担保物权的评估、交易、处置平台,以为改革试点提供保障。

  广东金改求稳求强

  不过,“此轮农村金改更侧重农户的征信中心建设等基础工作,从而使整个农村金改获得稳步推进。”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周高雄表示。他认为,温州金改侧重民间金融的释放,广东省则侧重综合金融,立足点在于泛珠三角,走得比温州慢,但是求大求稳求强。

  目前,广东梅州和云浮等模式,核心基础便是以当地征信中心为基础的改革。征信中心涉及了农户和农业企业的信用建立。在抵押贷款等传统方式外,金改重点是加大信用基础建设,盘活农村经济。

  “广州金改诸多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也获准先行先试。不过,仍需等待时机。成熟的可以做,但是不成熟不做。城乡基础较好的地方可以先行先试。要有理论突破,也要有操作层面的突破。”周高雄强调。

  PE开始抢占梅州金融“洼地”

  随着广东金改的稳步推进,众多金融机构也纷纷深入到梅州等金融“洼地”,以抢食金改蛋糕。近日,久银客家农业投资基金的揭牌仪式在梅州市梅县的一处乡村金融服务站举行。该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10亿元,初期为2亿元,将主要投向于梅州市成长性好的农业产业。

  除久银客家农业投资基金外,梅州市还组建了客都金融控股公司,发起设立了中科客家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为发展前景好、有上市意愿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创业企业提供金融衍生服务,助力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记者 孙忠 朱文彬)

热词:

  • 抵押贷款
  • 广东金
  • 宅基地使用权
  • 农村宅基地
  • 洼地
  •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 投资基金
  • 农户
  • 试点工作
  • 征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