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平安银行业绩符合预期,不良压力逐步缓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安银行公布2012 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7.6 亿元,同比增速为42.9%,符合我们及市场预期。实现年化ROA 0.91%,ROE 15.62%,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22 和6.61 个百分点。公司同时披露拟进行中期分红,每股发放现金0.1 元,是09 年以来的首次分红,公司希望未来把现金分红比率设定在15%-30%的水平。同时公司披露向中国平安定增200 亿的方案有效期申请延长12 个月。

  季度息差继续回落趋势,特色业务稳定增长,成本收入比受到两行整合深化而略有上升,成为主要业绩增长的负面贡献。1)2 季度环比1 季度,票据贴现及同业占日均生息资产余额比从11%上升到18%,贷款占比从48%下降到45%。就收益率而言,贷款季度环比下降不明显,仅为1BP,但是票据贴现及同业收益率下降121BP。高收益率资产占比下降而低收益率资产占比上升伴随收益率下降造成净息差环比下降11BP。资产结构方面,随着两行整合的推进以及平安综合金融平台的搭建,平安银行日益成为平安集团的资金调拨渠道,同业资产较上年末增长47.5%,环比一季度末增长23%。贷款投放节奏平缓,保持单季度300 亿左右的投放力度。2)内部结构继续优化过程中,零售贷款占比持续提升,对客户议价能力通过降低客户规模而保持稳定:到上半年末零售贷款占比达到73%,最大单一客户占比从1 季度末5.81%下降到3.25%,这解释了为何收益率依旧保持在年化7%的水平。3)成本收入比仍然维持在38%的高位,相较去年同期深发展单体的36%略有上升。两行整合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不良率依然由于深陷温州而上升,逾期贷款规模仍有增长。2 季度不良率上升至0.73%,但是不良贷款环比增速已经大幅度下降到12%(1 季度35%),余额从1 季度的44 亿上升到49 亿,其中温州就带来了3 亿的不良贷款新增。就趋势而言,关注类贷款占比依然维持在0.72%,但是除了以江浙为主的东区在上升(2 季度末东区关注类占比达到1.1%)以外,其他区域都缓慢下降过程中。防范风险角度,拨备覆盖率237.96%,拨贷比1.73%,2季度年化信用成本0.54%(一季度0.45%)。公司还在持续提高拨备水平过程中,但是由于不良仍处于上升阶段,造成拨备覆盖率被动下降。

  两行整合效果明显,交叉销售逐步提高,凸显成为零售王者的潜力。平安银行上半年销售平安寿险5.2 亿,平安信托35.7 亿,零售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5.1%。体现在中间业务的代理、理财等业务收入的高速增长。我们看好平安银行以及中国平安综合客户经理销售能力的提高,全业务型金融机构保障发展。

  补充资本已经迫在眉睫,两行整合效果初显,期待更进一步深化,维持增持评级以及盈利预测不变。平安银行的业务结构造成其加权风险系数一直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到上年末该比例相较上年末的63%下降到57%,风险资产的增速在减慢,但是由于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内源性补充能力受到影响。核心资本充足率从1 季度8.63%下降到8.44%。我们相信200 亿的定向增发完成以后,其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夯实会保障平安银行进一步稳定增长。维持年度净利润增长25%的盈利预测以及增持评级不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平安银行
  • 拨备覆盖率
  • 不良贷款
  • 申银万国证券
  • 业绩增长
  • 平安信托
  • 占比
  • 增速
  • 环比
  • 息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