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要牛还需内涵式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股市的“牛市”是“遥看近却无”,这是因为20多年的发展一直在走高速扩容的路子,20多年上市公司已近3000家,这在世界上是一个神奇的速度。

  如果要站在上市公司和支持国内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我国股市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牛市。但在经过20多年的规模增长之后,我国股市要牛起来,需要从做大的成长方式向内涵式成长转变。

  首先,国内股市需要告别过去那种贪大求快的思路,从注重发挥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向重视投资功能转变。在股市规模已经排名世界前列的状况下,要想发挥国内证券市场的影响力,监管层需要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下工夫,从提高投资者回报的方向让投资者产生信心。前期由于股市扩容太快,鱼龙混杂的上市公司中难免有害群之马。管理层应该静下心来,不要制定每年股市要融资多少亿元的宏伟目标,而是注重拟上市的公司质量,成熟一家上市一家,把扩容的步伐放慢下来。只有发行速度慢了,证券市场所存在的诸多问题才能在发展中解决,而不至于如同限售股压力一样,越积累越多。

  其次,对于当前进行的证券市场发行体制改革,不能仅仅是“缝缝补补”的修改。国内证券市场在学习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和做法时,经常是有选择地借鉴,凡是对融资有利的就借鉴,这样的做法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让投资者丧失信心。尽管目前多数投资者的证券投资领域选择在国内,但随着外汇政策的松动,投资者投资海外证券市场是大势所趋,过去那种依靠封闭起来实现股市高市盈率、高泡沫风险的做法最终是行不通的。从国内股市几只仅有的“三无”概念股多年来一直被投资者青睐可以看出,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是投资者所热切期待的。如果借这次新股发行改革,让新股上市时所有股份真正全部流通,其带来的冲击并没有管理层所担心得那么大。况且,管理层完全可以从大大减缓上市公司的上市数量和规模来减缓全流通带来的压力。

  此外,证券市场要想实现内涵式成长,那就要让证券领域里的法律法规成为有“牙齿”的老虎,对证券违规行为者严厉处罚,经济上让其倾家荡产,刑事制裁上让其把牢底坐穿。只有让法律站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上,用在投资者维权上,上市公司的质量才能提高,分红才能大方。只有在一个健全的法制环境下,上市公司才能不断检视自身能否为股东以及社会持续创造价值,并把创造的价值让股东分享,这是建设一个内涵式成长的股市最重要的思维。

  不必为我国股市的牛市“遥看近却无”而忐忑。从管理层治理股市和改革股市的决心上我们不难发现,股市生机已经萌生。我国股市成为世界一流股市的一切积极因素,都在孕育之中。

热词:

  • 证券市场
  • 上市公司
  • 我国股市
  • A股
  • 成长方式
  • 牛市
  • 全流通
  • 管理层
  • 三无
  • 牙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