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预计2012年全球小麦产量同比减少4.2%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6日电 今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以“大宗商品价格形势与影响”为主题的经济论坛活动,期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军介绍称,全球小麦市场不稳定因素抬升,预计2012年到2013年全球的小麦产量同比会减少4.2%。

  首先,全球小麦市场不稳定因素抬升。美国的大旱推高玉米和大豆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芝加哥小麦的期货价格大幅度上涨,这不仅是受到美国玉米大旱和大豆减产的拖累,一些主要国家减产的因素也推高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今年欧洲谷物产量的预测值被调低700万吨,澳大利亚政府的预测2012到2013年度小麦总产量减少18%,俄罗斯今年的谷物产量只有7500到8000万吨,预计比上年减少1400万吨。

  根据这样一些情况,有几方面的简要的结论:第一,预计2012年到2013年全球的小麦产量同比会减少4.2%,美国农业部7月份的报告显示,2012年到2013年度全球小麦产量是6.6亿吨,比上年减少了减少2936万吨,减负是4.2%,2012到2013年度小麦库存的消费比降低到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农业部7月份预计2012到2013年度全球小麦的总消费量是6.8亿吨,比上年减少905万吨,减幅是1.3%。我们看到1.3%的降幅要比小麦产量4.2%的降幅低得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靠动用库存来弥补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的小麦期货库存数量会降低。

  第二,预计到2012年到2013年度,全球小麦的库存预计到18244万吨,库存消费比是26.83%,比上年降低7.47个百分点。这个降幅是非常大的。

  第三,国际市场的小麦价格已经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监测的数据现时,近期国际市场的小麦价格呈现不断上涨的态势。7月份芝加哥小麦期价一度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7月31号,美国芝加哥的交易所,“红冬小麦”9月合约收盘价格是362.4美元/吨,涨幅是45%,因为去年同期比涨幅是31.3%,小麦价格迅速上涨有两个原因,一是小麦产量的预期降低,二是因为玉米涨价之后,通过玉米跟小麦的比价关系会提振小麦的价格。

  第四,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大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一是我国的进口小麦价格会大幅度提高,随着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不断上涨,进口小麦对中国港口的报价也大幅提高。8月1号比6月初一吨上涨585元,涨幅31%,进口小麦的价格上涨有利于国内优质小麦价格的上涨。价格上涨尽管不见得是好事情,但是这种优质小麦价格的上行可以起到稳定国内优质小麦生产的作用。二是今年下半年,我国小麦进口数量预计大幅度降低,1-6月份我国累计进口是218.78万吨,同比比去年增加163.7万吨,增幅是297%,增长了差不多300%,是原来的4倍。由于今年我国小麦获得大丰收,多年产区平衡有余,加上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大幅度上涨,我国小麦品质的提高,预计下半年不会有大量进口小麦,由于近些年我们国家优质小麦的种植比例提高,我们国家过去进口小麦主要是从国际市场上进口优质小麦,过去进口优质小麦,由于近些年我们国家自身的优质小麦种植比率提高,这种情况下,对于优质小麦的进口也会有一些削减的作用。三是进口小麦需求会转向国内,原来小麦的需求有一部分是依靠进口来满足。现在会转向国内。主要背景是国际上小麦大幅度上涨,这种情况下进口成本提高,对国内国外的需求的比例会有一个调节的作用。这样南方区会增加对国内优质小麦的采购,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国内优质小麦价格的上涨。

热词:

  • 全球小麦
  • 小麦价格
  • 优质小麦
  • 小麦产量
  • 进口小麦
  • 小麦期价
  • 小麦期货
  • 玉米
  • 涨幅
  • 我国小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