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盘交付不到两年面砖就开始掉落 业主维权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看,你看,为什么墙面会变成这样啊!”“是啊,前面交付的几幢,出现了面砖掉落的情况,这里是不是也要出问题啊?”记者来到杭州某楼盘时,业主们指着楼房的外立面议论纷纷。

  前些日子,该楼盘几幢楼外立面上的小面砖剥落现象严重。尽管现下已经修复,但隐患得到彻底去除了吗?

  业主:外立面怎么“皱”了

  该楼盘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2010年下半年交付,外立面是小面砖。出现大量面砖掉落的正是已交付的一期。

  业主吴女士说:“起先只是几块,我们并不在意,后来越掉越多,尤其是沿街的那幢,很难看。上个月,开发商补好了,我们想想也就算了。”可没多久,细心的业主赫然发现外立面“皱”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尤其是2幢,西面的外立面仿佛一张纸浸了水、又风干了一样,皱巴巴的。整面墙的小面砖凹凸不平。业主担心,砖块掉落不是个别问题,而是该楼盘存在的通病。

  一路之隔,是该楼盘的二期,目前正在销售中。记者留意到,外立面一样有“起皱”。

  开发商:我们会跟业主沟通

  记者首先联系了该楼盘的物业,通过物业联系到开发商的客服负责人陈小姐,她告诉记者:“该修的外立面已经修缮完成,如果业主有问题,我们可以积极跟他们沟通。”当问及是否了解小面砖掉落的根本原因,她表示不清楚,需要询问工程方,但截至发稿时间,记者没有接到回复。

  记者还联系了的项目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二期我们已经换了真石漆,应该不会发生掉落的问题。”记者追问为何二期的外立面现在看起来还是有“起皱”现象,她表示也不清楚。

  专家:面砖掉落,多因施工不到位

  记者向多名工程方面的业内人士请教,在房子交付后的1~2年中,墙面面砖掉落确实会有发生,但仅限于小面积,个别的2~3块。若是大面积掉落,需要修补,最大的可能,也是最多发生的,是由于施工技术不到位,即基层(或称抹灰层)处理未到位。

  建筑设计院的专家指出,外立面面砖掉落、“起皱”有多种原因:施工技术、材料质量、墙面背后的管道等。据了解,由于现下多使用保温砂浆等外保温措施,外立面的基层会超过3.5厘米。因为水泥较厚,需要分多次涂抹,但施工单位往往为了节省时间、徒省力而偷懒,选择一次性涂抹,导致水泥过厚,凝固时间长且无法吃力。因此,外立面上的面砖无法固定,形成“起皱”的表现。“就好比胶水涂多了,粘上去的物体会下滑是一个道理。”专家说,“就算换成了真石漆,施工技术不过关,问题还是会存在。”

  业内人士及专家透露,如果是施工问题造成面砖掉落的,一旦完工,要修理十分麻烦。

  外立面没有保修,业主难维权

  据悉,在建设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中,只对外立面的防渗漏有要求和保修,而对于外立面面砖或石材掉落的保修问题,并没有提及。

  换句话说,外立面一旦出现大面积剥落等问题,除非开发商愿意主动修理,否则业主们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而若要彻底修理,所有外立面必须全部返工,这笔修理费不是小数目。

热词:

  • 面砖
  • 楼盘
  • 起皱
  • 保温砂浆
  • 业主维权
  • 墙面
  • 开发商
  •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
  • 施工技术
  • 真石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