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8家券商苦守半年 近五成重仓股跑赢大盘(上接C1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接C1版)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做IPO项目没有以前好做了。除了竞争激烈外,新政策多也使得投行现在找项目报材料也以前更加谨慎了。“过会率下降,和股市一直跌不无关系,这也会影响到发行速度和数量。另外,现在管理层对IPO企业的审核更为关注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了。这样比较多有硬伤的企业就遇到了障碍,这也是过会率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现在好多保荐人都放慢项目速度,想等有些政策明朗一些了再上报。”关于收入,他表示,“虽然市场整体募集资金金额和投行承销收入双降,但承销费率今年还没有太大变化,不过未来就不好说了,因为现在监管层审核卡得更严了,不过会成为大概率事件,做项目压力很大。 现在很多投行都会设一个较低的保底承销费,主要担心上市之后市盈率太低收入太少。”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8月14日,IPO实际募集资金为852.4亿元,承销收入45.6亿元,占比5.35%;去年同期的实际募集资金为1802亿元,承销收入为97亿元,占比5.38%。

  承销费率虽然变化不大,但行业总体收入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以来的45.6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47%。此外,今年前7个月有高达31家保荐机构零项目发行,占全部76家保荐机构的比例高达40.79%。

  这些新情况使得市场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投行争抢优质保代、淘汰劣质保代。一方面,尽管投行的项目过会速度下降,但整个行业储备的项目却有增无减,因此各家券商不得不加大了对优质保代和熟手的争夺。一方面,因为双人双签政策背景和IPO放缓,使得本已过剩的投行通道闲置率进一步上升,因此,今年出现了很多券商想通过裁掉部分劣质保代降低投行成本的方式。这会使得越来越多的保代处于无项目状态,加速投行通道的过剩。有业内人士戏谑的对记者表示,所谓保代,只是有保荐代表人资格的投行从业人员,签字时才是代表保荐机构的保荐代表人,不签字时就是普通员工。一系列新政之后,保代作为资格的溢价即将消失。

  另一位投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十几人带几个项目从一家证券公司转投另一家了,这两年股市低迷,保荐代表人严重过剩,投行一再再降薪,团队只能加速流动了。

热词:

  • 投行
  • 重仓股
  • 承销费率
  • 券商
  • 大盘
  • 跑赢
  • 保荐机构
  • 募集资金
  • IPO企业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