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软包装”成大学生消费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记者看市场

  又到一年开学时,记者走访我市各大商场、名牌服装专卖店看到,“暑期优惠”、“开学折扣酬宾”、“开学有礼特惠”等促销广告鳞次栉比,前来消费的顾客也以大学生及家长为主,而一些新生购物清单花费过万,让普通市民家长叫苦连天。

  □本报记者 李银 实习生 钟瑜/文陈元才/图

  “软包装”成消费新热点

  “新学期,新学校,新衣新鞋新容貌。换了两个陶瓷门牙之后,感觉形象好多了。”考上深圳某大学舞蹈专业的小宁开心地对记者说,大学快开学了,首先要把外在形象提升,她的同学在这个暑假里都在忙碌着,什么矫正牙、买品牌手表、高档化妆品、拍个人写真集……

  随后,记者对20名准大学生进行调查后发现,软包装是他们开学前一笔不小的开支,一名大学生从头到脚武装下来要花费数千元。其花费项目包括:美牙一般花费都在一千多元左右,一套写真最低500元,一个品牌书包中档的也要300至400元,手表在800到1000多元,衣服最少两套要千元左右。在商家偷着乐的同时,对于一个普通家庭却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高消费家长叫苦连天

  市民吴女士的女儿今年考上一本,列出的开学购物清单有笔记本、iphone4s、相机、行李箱、三套服装、两双鞋子等,费用高达1.4万元。吴女士说,这相当与她好几个月的工资,加上学费和生活费,简直是不堪重负。但她表示,还是会尽量满足女儿要求,女儿考上大学不容易,买些高端产品也不为过。但担心女儿上了大学后,养成盲目攀比、大手大脚花钱的坏习惯。

  在某家电卖场,市民王丽的儿子看中一款价值4758元左右的手机,趁孩子不注意时王丽告诉记者说:“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不过不想让孩子在新同学面前自卑,所以咬牙也要给孩子买。”

  某家电卖场销售人员介绍,前几年准大学生们都是买个电脑或者单件,现在许多学生一来就电脑、手机、数码相机全部配齐,并且购买的多是高端产品,花费一般都要过万,确实让普通工薪家长吃不消。

  专家呼吁合理引导消费

  通过对“开学经济”的采访,记者粗略计算,中小学生要配齐一套学习用品最少也要花上百元,如果再买上几件“高档货”,花一两千元也很平常;而大学生更是在电子数码产品的消费上,呈现高端消费的趋势,动辄几千元的高档装备,让家长直呼“压力大”。

  “‘开学经济’升温,乐的是商家,苦的是家长,误导的是孩子。”省心理学会董谦老师认为,家长在给孩子消费时,一定要理性,正确引导孩子的价值观和物质观。“其实每一个新学期开始之后,有一些必要的学习用品是应该买的,一般学习上用不上的高档电子用品最好不买,如果孩子所有的要求都满足的话,让孩子在学校里盲目攀比,就会养成孩子不正确的消费心理和习惯。”

热词:

  • 开学
  • 大学生消费
  • 家长
  • 高档货
  • 物质观
  • 高端产品
  • 消费心理
  • 新学期
  • 热点
  • 家电卖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