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8家房企上半年借钱“囤粮”929.7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冯尧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8家上市房企公布半年报,其中仅有半数房企净利润增长,大多数房企收入上涨的同时净利润却在缩水。值得一提的是,上市房企现金流状况总体在好转,38家房企6月末货币资金合计929.74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16.18%,较今年年初增长22.46%,其中借款是主要融资方式,通过借款获得的现金同比增长44%。

  据Wind数据,今年上半年,38家上市房企总营业收入达670亿元,同比上涨25.7%;净利润总额为94.8亿元,同比下滑约1.2%。在这38家房企中,22家营业收入上涨,但只有19家净利润增长,占总数的五成。

  之所以营收增加而盈利缩水,是因为多数房企今年上半年选择以价换量,许多在售项目降价从而影响利润;此外,大部分企业库存增加,库存持有成本及目前的资金利用成本上涨,也使得房企销售回暖的同时利润下降。

  在净利润缩水的房企中,有标杆房企之一的招商地产。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08亿元,同比下滑6.15%。净利润缩水幅度最大的为华丽家族,其净利润从去年的5.49亿元降至0.69亿元,降幅高达87.43%。

  从数据上看,38家房企现金流状况总体正在好转。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这38家房企6月末货币资金合计929.74亿元,较一季度末的800.23亿元增加了129.51亿元。龙头房企万科早在年初便提出“囤粮过冬”并付诸行动,其6月末货币资金规模达到了470.1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27.72亿元,增幅为37.3%。招商地产亦在“囤粮”,6月末其货币资金为179.45亿元,而去年同期其货币资金不足90亿元,今年初货币资金也仅为144.84亿元。

  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来,面对融资渠道收紧、市场销售不畅的压力,房地产企业对现金的渴求空前强烈。房地产企业筹资最主要的渠道包括:吸收投资、发行债券和借款。从具体数据来看,38家房企上半年仅得到了12.13亿元投资,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房地产企业在获得投资方面并不具备吸引力。另外,受到融资渠道的限制,多数房企没有通过发行债券获得资金。但房地产企业借款规模出现了快速膨胀,数据显示,38家房企上半年通过借款收到的现金合计549.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4%。

  记者注意到,房企借款能力分化较为明显,标杆房企较容易获得贷款。如万科的借款由去年上半年的140.03亿元升至263.18亿元,增幅高达87.95%。招商地产亦收到52.93亿元现金借款,较去年上升24.81%。

  然而,并非所有上市房企都能复制标杆房企的模式,利用现金借款缓解资金压力,部分中小房企就未能从中受惠。以荣盛发展为例,其上半年借款收到的现金为17.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过半。嘉凯城现金借款亦出现缩水,降幅达37.88%。由此可见,在银行增加房地产开发信贷方面,大型房企由于规模和信用方面的优势,获得了更多资金。

热词:

  • 房企
  • 库存持有成本
  • 借款
  • 货币资金
  • 房地产企业
  • 招商地产
  • 囤粮
  • 沪深
  • 万科
  • 借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