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开发模式如何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地价升值成为开发商赚取利润的重要手段。低价获取土地,然后坐等地价跟着房价一起飙升,这样的“土地储备”开发模式在调控中似乎已经走到末路。目前的市场环境已造就不出几年前的销售速度来去化大量土地储备生产出来的产品。2012年,房企库存大幅增加。而一些当初高价拿的地,更让房企利润空间稀薄。

  而一种看法也浮出水面,房地产行业的开发模式会在这一轮调控中有所改变。

  □黄俊灿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市场信心促房企出手拿地

  现在,周期波动越来越强,销售稍微一回暖,土地市场从之前的流拍、零溢价,到现在开始出现很多地块的溢价上升。楼市是比较长线的市场,还是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市场的发展。

  目前的土地市场有所升温。1-7月份,平均溢价率是1O%多,之前还有一些土地流拍,但在7月份则很少有,溢价率也在提高。行业波动变快,市场“回暖”,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又有所回升,都愿意出手拿地。

  □刘晓光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度挖掘土地价值

  行业经过了15年需求的高增长,在数字上有所回落。在这种情况下,一是要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先前行业中某些不合理的利润可能要降下来。另外,代表着优胜劣汰的理性市场规律,也使得房企利润下跌。其中,两类企业具有明显的优势,一类是形成规模效应、增长速度很快的企业;二是在土地价值深度挖掘方面有独特方式的企业。

  □张远

  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大面积开发的方式已不适宜

  房企要主动去适应市场,不能被动。目前,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做法,各个企业也有各个企业的条件,企业对未来市场的认识也不尽一致,做法也会有一些微调。除去那些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的央企和国企,房企拿大面积地块的方式可能在现在就不适宜了。土地市场有一些变化,企业也要作相应的调整。对于市场来讲,土地红利确实在慢慢过去。

  □杜丽虹

  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

  土地红利在快速衰减

  中国地产行业在未来1O-2O年还会是一个向上发展的行业,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很明显,中国的土地红利确实是在快速地衰减。因为,城市化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O%,未来进城的速度是下降的,还有人民币升值这些推动土地红利上升的因素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地产企业从长期来说,所能做的不是想办法与政策博弈赚土地的钱,而是怎样使自己进行更好的模式定位、模式转型,变被动为主动,如果总是跟着政策跑,那房企肯定是被动的,如果有一个很好的战略定位、模式转型和效率提升的话,企业就会有一个比较主动的发展空间,也不会随着短期的政策调控有很大的业绩和现金流的波动。

热词:

  • 开发模式
  • 模式转型
  • 房企
  • 土地储备
  • 土地市场
  • 流拍
  • 开发商
  • 土地价值
  • 红利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