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蒙西华中铁路开工在即三上市煤企各出54亿入围参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煤南运”战略通道

  蒙西华中铁路北起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终点到达江西吉安,线路全长1837公里。通道规划设计年输送能力为2亿吨,建成运营初期输送能力达到1亿吨。

  ⊙记者 于兵兵○编辑 阮奇

  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的蒙西华中铁路即将开工建设,中国铁投牵手15家企业共同参与。中煤能源、伊泰煤炭、中国神华等入围上市公司今天纷纷披露这一重大消息。

  中煤能源公告称,公司已于2012年8月16日与中国铁投及其他发起人订立发起人协议,共同设立蒙西华中铁路公司,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

  资料显示,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项目建议书。根据建设方案,新建的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线路北起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终点到达江西吉安,线路全长1837公里。通道规划设计年输送能力为2亿吨,建成运营初期输送能力达到1亿吨。

  近年来,内蒙古已经取代山西成为煤炭生产第一大省,然而由于铁路建设过于缓慢,内蒙煤炭外运一直不顺畅。与此同时,鄂、湘、赣等地区则是我国第二大缺煤区,目前每年需要从北方调入煤4亿吨左右,长远将超6亿吨。因此,蒙西华中铁路成为“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

  对于投资蒙西华中铁路的好处,上市公司并不讳言,“在为公司带来可持续经济利益的同时,投资将有利于公司取得额外的运输能力,大幅降低运输成本;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和煤炭集疏运系统建成后,将有利于公司拓展在华中地区的市场,与华中、华南等内陆省区的客户建立长期战略供需关系,同时实现产品与沿线客户的直接对接。”伊泰煤炭公告称。

  “投资建设蒙西至华中铁路有利于公司打造蒙陕特大型煤炭生产及转化基地,保证蒙陕基地商品煤外运;有利于构建公司高效营销物流体系,整合开发铁路沿线市场,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中煤能源也表示。

  根据发改委相关文件,蒙西至华中铁路预计投资估算将为1539.7亿元,其中540亿元将由蒙西华中铁路公司的发起人以出资注入资本金的形式筹集。除了中国铁投占注册资本20%,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国投交通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伊泰煤炭分别占注册资本的10%外,其余投资人及占比分别为: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3.5%)、湖北省客运铁路投资有限公司(3.3%)、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有限公司(3.2%)、榆林统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5%)、湖南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1%)、中国华能集团燃料有限公司(1.4%)、中电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1.4%)、山东能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1.4%)、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1.2%)。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中的煤运通道重点建设项目,曾经被视为铁道部的“钱袋子”,如今,随着16家企业的共同参与,其是否会实现利益分流,并最终成为铁道部建设权和经营权下放的典型案例,市场有待观察。

热词:

  • 蒙西
  • 煤运
  • 铁路投资
  • 华中地区
  • 铁路建设
  • 开工
  • 能源
  • 中煤
  • 输送能力
  • 集疏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