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回报投资者是上市公司首要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资本市场应有回报文化

  对公司自身股价大幅度波动采取“不管、不理、不问”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面临退市的公司,更要积极应对,特别是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龚维松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昨日表示,在资本市场中,作为公众企业的上市公司,其社会责任更有特殊性和特殊要求,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首先应该对上市公司股东和资本市场负有回报责任,资本市场不能变成“吸血文化”的市场,应该有回报文化。

  杨桦在“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2)”发布会上说,证监会历来重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问题。2004年,在相关条文通知中,证监会就提出上市公司要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市值管理 维护股价稳定

  “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陆陆续续实施现金分红的制度安排,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公司比重和上市公司分红的绝对比重来看,在全世界范围内属于中等偏上。”杨桦说,对投资者负责,回报投资者是上市公司最主要的社会责任。

  杨桦认为,对投资者负责的最直接体现就是现金分红,上市公司要根据投资者要求、上市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盈利状况,按照公司治理的要求,履行相应的程序,给股东进行切切实实的回报。

  由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当前市场波动比较大,市场发展并不尽如人意。杨桦认为,加强市值管理,维护股价稳定是当前上市公司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对公司自身股价大幅度波动,采取“不管、不理、不问”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上市公司要切实加强市值管理,要像经营、财务等一样将市值管理纳入战略规划之中,专门组织研究公司的市值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战略措施,使得公司市值和公司价值相对应,可持续的稳定增长。”杨桦说。

  面临退市更要积极保护中小股东

  除此之外,杨桦认为,社会责任是一个多方面、多层次的系统概念,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还负有保持对资本市场充分透明的责任,不能根据自身的需求、时机和对象进行选择性披露。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要负有诚信的责任,对员工、股东、债权人、合作伙伴等所有利益相关者负责,上市公司应该把诚信建设与经营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市公司负有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发展和资本运作的策略,以有效应对市场波动,力争使投资者利益不受或少受损失的责任。

  而对于内幕交易等问题,杨桦表示,上市公司要在公司内部对所有的信息流程、相关程序、保密要求作出制度安排,上市公司负有防范内幕交易的责任。

  目前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主板中小板等退市制度,退市过程中,上市公司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杨桦说,上市公司负有在资本市场持续经营的责任,特别是面临退市的公司,更要积极应对,特别是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热词:

  • 投资者利益
  • 退市制度
  • 资本市场
  • 股价
  • 沪深
  • 中小股东
  • 现金分红
  • 证监会
  • 信息流程
  • 内幕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