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一时间辟谣 力防股市“踩踏”事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不实传闻影响,中信证券(600030)、张裕A(000869)等公司股价近期大幅波动,不少投资者受恐慌情绪影响,纷纷卖出,加大波动幅度。业内人士建议,有关各方应适时建立上市公司危机预警机制。当受传闻影响出现股价异动时,上市公司应第一时间澄清传闻,尽可能避免出现股价因投资者恐慌卖出而造成“踩踏”事件。交易所要为上市公司披露澄清公告提供便利,以方便公司及时发布临时公告。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在资本市场上造谣惑众等违法违规活动的责任追究力度。

  受“海外投资巨亏”等传闻影响,中信证券13日股价大跌9.1%,成交量放大好几倍,14日再度下跌,不少投资者争相出逃。

  但直到14日收盘后,中信证券才发布澄清公告称,上述传闻均与实际情况不符。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资产质量优良,管理团队稳定,各项业务进展顺利。

  无独有偶,张裕A最近也遭遇“农药门”。某刊官方微博9日对即将出版的封面文章做预告,称其记者将三家国内上市公司共十款葡萄酒送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高于其他两家。多菌灵为美国禁用农药,有导致肝癌风险。第二天,张裕A股价大跌9.84%,换手率从前一天的0.42%增加到2.45%。此后张裕发布公告澄清。

  资本市场类似中信证券和张裕A这样,股价被不实传闻“闪了一下腰”的事情并不罕见。实际上,每当在股市调整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涉及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谣言,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大肆散播各种虚假不实信息,扰乱市场正常秩序,加大市场不稳定性。由于弱市中市场情绪极度敏感和脆弱,谣言的“利空”作用往往被迅速放大。

  如果说基于基本面判断的卖空属于市场行为无可厚非,那么造谣惑众就已带有操纵市场的性质了,尤其是一些大资金出于种种目的推波助澜,必将误导市场,损害上市公司及普通投资者利益,有关方面应作出制度安排予以限制。

  随着传播渠道不断拓宽和传播速度不断加快,未来市场信息包括传言的效应增强,此次在中信证券和张裕A出现的情况给市场提出警示,要防止一些机构进行系统性操作卖空。有关各方要适时建立上市公司危机预警机制,及时回应各种市场传闻。

  对此,当公司受传闻影响出现股价异动时,上市公司应第一时间澄清传闻,对造谣者采取措施追究责任,以维护公司及投资者权益。

  对交易所来说,要为上市公司披露澄清公告提供便利,方便上市公司在中午休市时间发布临时公告,甚至在交易时间临时停牌,在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后继续交易。

  监管部门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坚决惩治造谣惑众行为。监管部门可借鉴国外监管经验,追踪影响股价和市场走势重大传闻源头和发布渠道,严惩利用虚假传闻非法牟利的机构和个人,必要时追究其刑事责任,以起到威慑作用。

热词:

  • 踩踏
  • 上市公司
  • 股市
  • 甲霜灵
  • 中信证券
  • 张裕
  • 多菌灵
  • 澄清公告
  • 监管部门
  • 利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