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融正规军参战 意欲挑战2478高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明小长假之后,股指强势实现周线三连阳,上周的放量上涨更是振奋人心。自3月底以来,指数的上涨时间已经超越了原有反弹模式所应有的时间,这就意味着此次反弹已经摆脱了弱反弹的模式,且出现了向强反弹模式进发的迹象,或许沪指短期将挑战2478点高点。

  无可否认,市场的上涨依然是在金融改革创新概念的发酵之下所产生。前两周金融改革概念股的龙头股浙江东日(600113)继续在高换手中不断创出新高,自年初以来其上涨幅度已经超过200%,江浙、深圳、天津、上海等地的金融改革概念股反复活跃。在乐观情绪不断推升的时候,央行适时表态,将通过多种手段稳步增加流动性,这给一直以来都等待着调准降息的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成为推动指数突破2400点的重要推手。上周四及周五,纯正的金融行业开始启动,保险、券商、信托等非银行金融品种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其余如创投、期货概念、证券软件等相关板块也均表现抢眼。看来,金融改革概念开始从炒地图的模式,转到了看起来更合理的泛金融类股票上。这也意味着,或许正规军也开始加入这一场金融创新的故事中来。

  不过,尽管市场憧憬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能够给经济带来新的增长活力,但笔者看来,金融本身并不创造新价值,它的实质还是资本的优化配置,这一次金融改革到底能不能带来令人满意的结果,现在还很难做出结论。如果从一个比较苛刻的角度来看,温州金融改革更像是为解决温州地区面临的地方性民间借贷问题不得已推出的政策,深圳的金融创新则主要是将本已持续很久的深港地下流动资金阳光化,上海和天津更像是跟风之作,其实质性作用究竟能有多大?笔者确实很难想象出来。毕竟金融改革也是把双刃剑,如果实体经济没有迅速扭转下滑颓势,那么金融改革最后只有两种结果:一是利润的换手游戏,二是资产出现严重泡沫化。

  如果出现前者的话,那么市场表现或许就是维持结构性行情,指数延续震荡走势,因为除了非银行金融业以外,其他产业并不会在这次改革中获得实质性好处,这时就需要投资者紧密团结在券商、信托、保险、创投等板块周围,以轻指数重个股的模式反复炒作。而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市场表现就是暴涨暴跌,在较短时间内市场有走出一波小牛市的可能,但在资产泡沫化破灭后则将大幅下跌。

  本周需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关注围绕金融改革和创新而被市场热捧的券商、创投、新三板、信托、保险、参股金融企业等板块,在尚未落幕之时可以跟随参与。二是需要规避创业板的风险。上周五收盘后,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上市规则》修订稿,主要是完善了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最近一年以来走势疲软的创业板可能会再受打击。创业板中虽然有今年以来表现超强的舒泰神(300204)、东宝生物(300239)等企业,但更多的公司则表现不佳,自去年中以来全市场跌幅最大的50只股票中36%是创业板股票,而创业板目前总数也只有全市场的13%,近期参与创业板企业要实现盈利或许只能是小概率事件。三是年报和一季报即将面临最后的公布期,一般来说,成绩较差的孩子往往倾向于晚交作业,上市公司也差不多,最后一周公布年度业绩的公司往往是业绩比较差的公司。而季报虽然没有这个规律,但是从一季度各类数据中可以得知大部分企业业绩不佳,需要注意踩踏地雷的风险,尤其是本周即将公布报表的公司。

  事实上,投资者情绪在政策的刺激下已经连续三周占上风,最后一周如果政策继续给力,则指数有攻击前高的可能;而如果业绩因素导致投资者情绪弱化的话,则指数可能要面临至少一周的调整。

热词:

  • 金融改革
  • 金融创新
  • 高点
  • 金融类
  • 指数
  • 金融品种
  • 沪指
  • 业绩因素
  • 震荡走势
  • 金融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