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裕“农残”风波让资本市场“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产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被曝出农药残留的消息之后,尽管张裕及相关行业协会立即做出澄清,打消消费者疑虑,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古越龙山“致癌”风波后,国内第二家陷入食品质量安全风暴的酒类上市企业,事件的影响显然已让资本市场“很受伤”。 

  8月10日,有媒体曝出“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送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葡萄酒残留值超过另两家。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

  上述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资本市场的强烈震荡。当日张裕A放量大跌9.83%,张裕B则跌停。目前葡萄酒板块的上市公司并不多,有张裕A、莫高股份、*ST通葡、ST中葡以及ST皇台等。而受“张裕”股价暴跌的拖累,这些葡萄酒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都纷纷下跌。此外,张裕“黑天鹅”事件也使得此前走强的酿酒板块在8月10日显著回调。除张裕A高居板块跌幅榜首之外,*ST通葡、贵州茅台、老白干酒、洋河股份、沱牌舍得等的跌幅也都超过3%。

  针对“农药残留”报道,张裕公司迅速做出了澄清。在公告中,张裕称,公司葡萄酒中多菌灵和甲霜灵残留量远低于欧盟标准的规定,质量安全可靠。而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食品协会也纷纷站出来“力挺”张裕,称我国葡萄酒生产标准中尚无对农残的专项规定,参照国家食品农残限量标准,张裕送检产品的低毒杀菌剂含量,远低于食品的限量标准,即使按国外相关标准衡量,仍然远低于限量值。

  张裕方面更表示,按此次检测结果的杀菌剂含量计算,相当于一个人每日喝123瓶葡萄酒,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农药残留”事件目前对于张裕的销售终端尚未产生很大影响,记者在上海“乐购”“华联”等大型商超看到,张裕的多款葡萄酒仍然在售,并没有下架。但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情况下,消费者和投资者对于“农药残留”“致癌”等字眼相当敏感。前不久的“古越龙山”黄酒“致癌门”风波和这次的张裕“农药残留”事件如出一辙,企业和相关协会都“站出来”证明自身产品是安全的,但一旦卷入了和食品安全相关的危机,企业形象和产品质量就迅速被“拉黑”。

  张裕最近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成绩就不太“好看”,其上半年总营收同比下跌了2.51%,这是其上市以来营业收入首次出现下滑。刚刚经历半年报业绩下滑,张裕随即又被“农药残留”事件突袭,直至目前张裕A一直在56元附近徘徊。

  据悉,张裕目前有“自营型”与“合同型”两种葡萄基地模式。自营型基地由张裕公司直接管理,统一采购、使用农药,合同型基地则与种植户签订《葡萄原料质量安全承诺书》。

  业内人士认为,加大自营模式,加强对采购制的监督和把关,才能避免“定时炸弹”的爆发。

热词:

  • 农残
  • 农药残留
  • 甲霜灵
  • 张裕公司
  • 资本市场
  • 张裕葡萄酒
  • 多菌灵
  • 致癌
  • 跌幅榜首
  • 合同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