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特价空调刚上线两分钟就“无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星期四。中街商圈内全部的国美和苏宁实体店,度过了像往常一样的星期四。只有前天,来国美和苏宁抄写商品价格的消费者,熙熙攘攘吵吵闹闹,把那个星期三弄得比周末都要热闹。京东、苏宁和国美网上打价格战刚刚进入第二天,实体店的价格风波就已经平静下来。

  淘网数据显示,监测全网大家电商品11.7万余件,其中有5000多件商品价格有所下降,总占比仅4.2%,最高降幅为10%。多数消费者表示“空欢喜一场”。

  商务部介入调查

  昨天,商务部举办例行发布会,表示已经注意到京东、苏宁和国美电商的价格混战,并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商务部认为,有关企业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开展销售活动,都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论采取何种促销手段,都应积极保护消费者和供货厂商的合法权益。

  也许是受到商务部表态的影响,昨天,这三大电商不约而同地放低了音量,不再大声嚷嚷降价幅度。

  同时,一些消费者爆料购物经历。

  沈阳市民张先生说:“我看中一款空调,京东刚刚上线两分钟,然后就显示没货了。后来,我又看到一款三星的手机,京东和苏宁的价格都是1199元,然后苏宁改成了999元钱,我填好一切资料,可以下单的时候,苏宁的价格又恢复了原价。所以,根本没抢到便宜。”

  实体店归于平静

  苏宁在东北正在筹备9周年庆典活动,从这个周六到下个周日,推出预存10倍增值活动,预存100元就能抵1000元消费。沈阳晚报记者在文化大楼店看到,前来预存的消费者不是特别多。

  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经过昨天的一场价格混战,今天,消费者普遍都冷静下来了。因为很多人对比了半天,最终发现,网店未必真比实体店便宜。”

  在网店大搞促销的同时,实体店的优惠则含蓄许多。记者在国美太原街店看到一款三洋洗衣机,6公斤容量的售价为1388元,而5公斤容量的售价则要1488元。

  促销员介绍说:“这两款机器的功能是一模一样的,就是容量不一样,大容量的反倒便宜,是因为商场做了特价。这样便宜的价格,你在网店也是买不到的。”

  其他电商来混战

  就在京东、国美和苏宁电商的价格战开始降温的时候,昨天,当当、易迅等电商却高调宣布参战。

  当当网给所有的客户群发了短信,说在某东某宁大打价格战的时候,消费者不妨来当当看看,这里真有意想不到的低价。易迅网则宣布,原定9月11日掀起的大规模整体促销活动,提前到昨天进行,而且一次性让利3亿元,而且宣称是不忽悠的促销。

  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国美和苏宁的一些门店时,发现很多商品价格与前天相比,都进行了调整。网店价格和实体店价格,已经相差不多,前天还处于断货状态的索尼一款电视,促销员昨天表示,已经有新货到场了,但是前天4999元的价格昨天已经调整为5699元。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有更多的电商加入进来,也不会再浑水摸鱼捞到多少利润了,消费者已经趋于理智,他们知道了,“降价”只是一句听上去很美的口号。

  沈阳晚报记者 谷丽红

热词:

  • 苏宁
  • 特价空调
  • 实体店
  • 京东
  • 国美
  • 电商
  • 网店
  • 商务部
  • 上线
  • 促销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