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只“私募债”基金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基金“首吃螃蟹”

  本报讯 广发基金终成公募基金中私募债的“首吃螃蟹”者。15日,广发基金公告称,旗下新发行的广发双债添利债基正式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投资范围,投资比例不超基金资产净值的10%,净值采取成本估值法,相关投资信息将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披露。

  投资比例定在2%~5%

  “我对私募债的流动性非常悲观,基本上就是持有到期。”广发双债基金经理谭昌杰表示,也正因为私募债流动性不足,因此对信用风险秉持“零容忍”的态度,在信用风险的鉴别上,将采取前期介入和看担保增信两种方式,对于比较感兴趣的项目,在发行前期会和主承销商接触,如果了解不是很深入,就主要看有无央企等相对权威的担保。“一两百万的券,全部采用前期介入的方式,成本太高,采取第二种方式会相对多些”。

  他还表示,为了防范基金出现大额赎回,私募债配比被动提高,实际操作中,私募债的投资比例不会达到10%的投资上限,大概定在2%~5%左右的范围。

  风险低于二级债

  尽管私募债的加入使债券基金的收益风险相对提升,但在分析师看来,私募债基金仍然比债券基金现有的两个品种即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风险低。

  在预期收益率上,广发双债基金经理谭昌杰表示,私募债预计能给基金带来4%~5%的超额收益,按照10%的投资占比计算,增厚收益大概在0.1%至0.2%左右。

  好买基金曾令华分析指出,相比纯债基金普遍5%至6%的年化收益,私募债基金的投资收益或在6%至7%之间,相对高出1到2个百分点。

  从风险角度考虑,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债券分析师王昉表示,私募债风险高于纯债基金,低于可转债基金,可转债基金关联股市涨跌,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私募债属于场外交易,价格波动风险几乎没有,关键是违约风险,这还是债券属性,从这两方面分析,可转债基金风险相对更高。

  曾令华则认为,私募债风险是在债市,而二级债基涉及股市投资,因此风险在私募债基金之上。(每日经济新闻)

热词:

  • 私募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风险
  • 广发基金
  • 基金经理
  • 买基金
  • 债券基金
  • 公募基金
  • 可转债
  • 首吃螃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