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新出奇招 私募首推分红产品被指障眼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弱市之下,阳光私募基金发行可谓难上加难。效仿公募基金,“创新”也成为私募基金营销的最大法宝。日前,上海理成推出了国内首只分红型阳光私募产品,引发了市场热议。该产品标榜“月月分红、落袋为安”,但据记者了解,投资者还是难以买账,且指此项创新只是“障眼法”,在无盈利的情况下,分红乃空谈。

  尽管我国资本市场进行分红的私募产品并不少见,但以分红为主打卖点的私募产品还是第一次出现,该私募基金产品为上海理成资产推出的华润理成消费分红(转子6号),目前还在发行当中。据记者了解,华润理成消费分红(转子6号)的具体分红方案为,原则上在基金有盈利的情况下实行每月分红;每次分红比例不低于信托计划收益的50%。持有人可以选择获取现金收益或将所获红利再投资于本信托计划,且默认为采取转换为信托单位的方式进行。

  事实上,从分红方案的设计看,该产品与众多理财类基金产品并无太大不同,除了将分红作为主打卖点外,稍有不同的只能是约定每月分红而已。

  对此,发行方上海理成资产方面表示,私募产品的高收益往往对应高风险,产品的净值容易出现较大波动,很多产品只有赎回才能获得收益。而该产品正是因为采用按月分红的方案,才能够让客户及时获取产品的盈利收益,避免收益随产品净值波动而“坐过山车”。持有人获取收益的方式可选择现金或转换为信托单位,也可以使投资者更加灵活地配置资产。

  不过,有行业人士认为,此分红型产品创新并不大,首先,它的设计并不难,而此前已有不少私募产品也约定了强制分红,如中国龙系列的中国龙精选1、中国龙稳健1等十几只基金;其次,该产品分红的前提是盈利,“没有赚到真金白银,分红只是虚晃一枪,产品宣传只挑好的说”,有投资者在微博中评论称。

  2011年,由于市场行情不好,阳光私募整体业绩不佳,因此,是该行业历史上分红最少的一年。与公募基金的投资者相似,据记者了解,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大多也并不看重分红收益,因为不管以何种方式分红,投资者的基金资产总价值并没有增加或减少,而只是以基金份额、现金增多的形式呈现而已。

  此外,有深圳某私募研究员指出,这只分红型私募产品倡导的是弱市下可以将阶段性收益落袋为安,一旦后市下跌,已经分红的这部分收益就不会受到市场影响,“这一动机是好的,但需要指出的是,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不同,投资仓位不受限制,如果私募基金经理不看好市场,则可以通过降低多头仓位来减小基金未来下跌的幅度,分红只是噱头而已”,他说。

热词:

  • 私募基金
  • 分红型
  • 红利再投资
  • 分红方案
  • 分红比例
  • 公募基金
  • 基金份额
  • 产品创新
  • 基金产品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