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吸引外资连现负增长 全年数据或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去年11月至今年4月,中国FDI曾连续六个月出现负增长,5月份略微实现正增长,而6、7两月又再次陷入负增长困境。

  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677家,同比下降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7亿美元,同比下降3.6%。

  “今年外资持续下降,特别是这两个月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新兴经济体国家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新热点等因素,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从国内来看,土地供应趋紧,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等,使中国吸收外资的竞争优势有所弱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联合国贸发会议7月份在日内瓦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直投增长速度将放缓,流量约在1.6万亿美元水平上下浮动。主要数据表明,全球跨境并购以及新建投资总额在2012年头五个月有所下降。

  据商务部统计,欧洲债务危机久拖未决使得欧盟对华投资持续低迷。1至7月欧盟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9.7亿美元,同比下降2.7%。

  一些机构认为,在华外资已产生“制造业回流”现象,并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出现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的问题。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吸收外资出现负增长只是暂时现象。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转向内需拉动,吸引外资的优势正从传统的成本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加上中国政治稳定,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日益成熟,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还将长期存在。

  沈丹阳称,根据商务部监测,迄今尚未发现已经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不过,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不排除这种“回流”体现为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的制造业减少对外投资,包括减少对华投资的情况,对此商务部将密切关注。

  国家外汇管理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佐证了沈丹阳的说法。统计显示,上半年境外直接投资项下中方拥有主导权的资金流出增长74%,而外商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撤资、外方投资收益汇出等外资主要撤离渠道的资金流出仅增长15%。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不久前与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这些跨国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将把扩大对中国投资作为他们的发展计划和目标。

  中国美国商会的最新调查也显示,76%的美资受访企业预期2012年在华运营收入将超过2011年。欧盟商会的《商业信心调查》,也得出相似结论。

  “种种情况表明,当前吸收外资下降的现象是暂时的,多数跨国公司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沈丹阳说。

  尽管如此,专家指出,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绿色环保节能的硬约束,今后中国应更加注重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

  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近年来,中国利用外资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而不是简单关注引资规模。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中国高度开放的服务领域已成为吸收外资的新亮点。据商务部统计,1至7月中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72853份,合同金额3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8.1%;执行金额231.9亿美元,同比增长52.7%。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从中长期看,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仍有比较强的综合优势,预计今年全年利用外资将稳中有升。

热词:

  • 负增长
  • 吸引外资
  • 吸收外资
  • 沈丹阳
  • 招商引资
  • 利用外资
  • 资金流出
  • 商业信心调查
  • 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
  • 实际使用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