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寿险满期给付高峰来临 广东寿险业受冲击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寿险满期给付高峰又来临

  经历了投资型保险的高增长,满期给付的压力再次来袭,北京、上海的监管部门都已下发了相关的风险防范通知。对此,广东保监局方面表示并未有关于满期给付的统计,而广东寿险业内也表示,目前非正常退保及满期给予的压力并不大。“在一两年前已经有了一次给付高峰,相比之下,今年的影响不大。”广东某寿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部分地市监管部门示警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2002年左右,寿险业在分红险及投连险的带动下规模迅速膨胀,10年期分红险产品销售量猛增,而到了2007年、2008年,三五年期的趸交型投资型保险再次井喷。按照两次销售高峰的产品结构及期限来计算,今年将是这类产品满期给付的高峰期。

  8月初,北京保监局对其所辖的各人身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各在京直接经营业务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潜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北京保监局就表示,部分公司退保率持续高位,存在非正常退保激增及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风险,同时,部分人身险公司分红险保单陆续到期,满期给付压力增大。随后,上海保监局也下发了类似的通知,针对的也是满期给付等退保增长风险。

  相比之下,广东的寿险公司目前还未接到相关的预警通知,但从几个月前已开始按周上报退保情况的报告,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

  满期与投资低迷“效应叠加”

  虽然部分地市监管部门的示警,令此次满期给付潮的到来备受关注,但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由此造成的退保压力并非是今年才有的,2010年下半年已经开始陆续显现。

  有数据统计显示,在2011年,45家寿险公司已赚保费同比增长不足7%,但退保金较上一年增长超过七成。除了满期外,投资市场的低迷也与之形成了效应叠加,加大了保险公司的退保压力。

  “一方面是理财类的保险产品收益率持续低迷,甚至跑输定存,导致客户选择退保,尤其是以前热销的银保类产品受冲击最严重;另外一方面是几年前很多保险公司大力销售三五年期趸交型产品,如今也都到了满期给付的时点。”广东某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在前一两年已经经过了一波给付高峰,主要是2007年左右销售的一批三年期产品。“相比之下,今年的压力还不是很大。”

热词:

  • 退保
  • 寿险公司
  • 寿险业
  • 投资型保险
  • 保监
  • 监管部门
  • 趸交
  • 分红险
  • 2008年
  • 控制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