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优结构 多元发力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接第一版当年,60个非资源型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5800亿元,增长4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3。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非资源产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自治区给予高度重视。3月,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确定重点发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十二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力争超过8%。1至5月,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呈平稳发展态势,实现产值737.15亿元,同比增长16.4% 。

  此外,国内外十分关注的云计算产业,在我区呈现出高起点规划、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中国联通西北云计算基地、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以及中兴能源鄂尔多斯国际绿色IDC基地等一批大型云计算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其中,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项目4座机房已封顶,为我区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业崭露头角

  在坚持资源型与非资源型产业发展并举的同时,我区将调结构的关注点投向服务业。

  我区发展物流、旅游等服务业具有优势。在物流方面, 全区煤炭产量有一半以上供应区外,跨省交易量占全国的40%;我区还是全国乳、肉、粮食、毛绒革等农畜产品的重要供应基地。围绕这些大宗产品流通发展物流业,既是客观需要,也有良好基础。而我区旅游资源丰富,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和冬季的林海雪原,独特的草原文化,都是人们所向往的,发展旅游业前景广阔。

  为此,我区将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努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竞争力提升。坚持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与传统服务业并举,着力扩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在物流业方面,全力推动自治区物流业“十二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围绕产业基地、中心城市和商贸聚集地、交通枢纽和口岸,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在金融业方面,积极引进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扶持地方法人银行加快发展,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的个体规模和覆盖面;在旅游业方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批精品线路和重点景区建设项目,抓好国内市场促销和境外市场开拓;在文化产业方面,支持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和动漫等文化产业,筹划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培育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经济结构尤其是产业结构的状况,反映一个地区的发展层次和水平。要实现全区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必须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关键在于加快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我区将紧抓调结构、促发展的目标,在推动产业多元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实现跨越!

热词:

  • 我区
  • 现代与传统
  • 产业基地
  • 发力
  • 物流业
  • 产业体系
  • 规模以上工业
  • 多元发展
  • 中国电信
  • 文化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