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商飞联姻波音投资25亿开发地沟油 时间未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燃油价格高企和节能减排目标艰巨的双重压力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和美国波音公司开始携手研发生物航油。

  昨天,中国商飞和波音在北京启动“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双方宣布,该中心的首个研究项目是将废弃食用油(俗称“地沟油”)提炼成航空生物燃料。该中心总投资预计为25亿元,双方以1:1的比例出资,相关的人力和物力也由双方各承担一半。

  作为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项目的主体,中国商飞正在制造C919大型飞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与波音公司形成正面交锋。而此次双方共同研发以“地沟油”为原料的生物航油,是其在商业领域的首次合作。

  “虽然我们是竞争对手,但共同进行节能减排的研究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波音中国总裁马爱仑(Marc Allen)说,节能减排是全球民用航空业的焦点,在研发航空生物燃料的同时,该中心还将与中国相关院校合作开拓空中交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以减少民用航空的碳排放。

  对于研制“地沟油”的具体方式和时间,中国商飞北京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秋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将“地沟油”炼制为生物航油的路径有两种,一种是直接转化为生物航油,一种是先转化为生物柴油再转化为生物航油,中心将研究哪种方式在技术上和经济上更可行。目前该中心的工作还处于启动阶段,具体的时间表现在还难以确定。

  有统计显示,中国航空业每年使用2000万吨航油,而中国每年消耗的食用油约2900万吨,废弃食用油具有成为生物航油可持续原料的潜力。“这就是我们在中国研究将地沟油转变为生物航油的原因。”波音中国研究与技术副总裁伍东扬说,波音在全球各地都在进行各种不同类型的生物航油的研发,以“地沟油”为原料则是第一次,这结合了中国国情。

  伍东扬还表示,新成立的中心将覆盖从“地沟油”的炼制,到生物航油生产和使用的全产业链,未来可以达到直接给飞机使用的状态,最关键的是要达到安全性要求和降低成本。

  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预测,至2020年,中国民航飞机加油量将达4000万吨,其中生物航油将占总量的30%,按每吨1万元计算,届时中国民用航空生物航油市场总值将达到1200亿元。这诱人的蛋糕吸引了众多巨头纷纷参与生物航油的研发:去年10月,中石油、霍尼韦尔、国航与波音共同完成了国内首次航空生物燃料的试飞;今年2月9日,中石化研发的1号生物航煤也向国家民航局提交了适航申请,预计今年进行试飞。

热词:

  • 地沟油
  • 商飞
  • 航油
  • 波音公司
  • 减排
  • 生物燃料
  • 第一财经日报
  • 炼制
  • 碳排放
  • 研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