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竞争形势探讨分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研普华报道:

  Frost&Sullivan近日发布的“2011-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分析”报告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发展,手机注定将超越PC,成为最活跃的网络终端。手机浏览器作为接入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其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由于其毋庸置疑的重要性,独立浏览器厂商、互联网巨头、终端厂商、电信运营商这四大阵营都在手机浏览器市场上用心布局,此外,渠道商、内容提供商也纷纷与之合作。市场从简单的竞争,走向较为复杂的合纵连横。

  目前市场上排在前列的手机浏览器,前三大阵营中较为出色的,如优视科技的UC浏览器,腾讯的QQ浏览器,谷歌的Chrome浏览器,苹果的Safari浏览器。其中,UC浏览器占第三方浏览器市场份额的65.3%,紧随其后的QQ浏览器占27.9%,是市场的主要领导者。电信运营商方面,如中国移动的冲浪浏览器,中国联通的沃浏览器,也有一定的市场。

  合作方面,2011年Opera与国内数一数二的分销商天音通信设立合资公司北界创想,同年8月,推出深度本地化版本——欧朋浏览器,借力渠道商,争取短期内在国内手机浏览器领域达到优势地位。

  手机浏览器市场增长迅速,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如何做好用户体验,赢得用户的青睐,增加用户使用时间,已成为各方厂商最为关注的问题。Frost&Sullivan信息与通讯科技部分析师陈军先生认为,手机浏览器与手机各层级应用相互打通,移动应用web化,手机浏览器集成化、平台化的趋势不可避免。届时,用户可以非常便利的在浏览器内订制、调用或操作各类第三方应用以及系统应用,从而免去各种繁琐、重复的操作流程。

  另外,3G虽然得到大力普及,资费也在不断下降,但还承载不起广大用户潜在的对在线视频、在线游戏等大流量应用的需求;同时,移动应用web化的趋势可以预见,因此离线缓存技术,不应该只是一般App的专利,手机浏览器开发也应提起重视。

  Frost&Sullivan信息与通讯科技部资深分析师胡浩泳先生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手机浏览器作为入口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最近业内各方竞合关系来看,可以发现各参与者的思路日益开阔,已经由单纯的产品竞争上升到市场战略竞争,各主要玩家在渠道推广、支付创新等方面,都做得非常的出色,这很重要。另一方面,产品的根本,在于用户体验。只有在把握技术方向的同时,不断的推出用户认可的功能,才能在这个市场脱颖而出。

热词:

  • 手机浏览器
  • 谷歌
  • 第三方浏览器
  • Chrome
  • 探讨分析
  • 我国手机
  • Frost
  • Sullivan
  • 移动互联网
  • 渠道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