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拥堵收费请照顾上班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近日发布。规划中提到:“出台一批促进交通可持续发展、缓解交通拥堵的配套法规、规章,以保障停车泊位管理、拥堵收费管理、公共交通管理、出租汽车管理、城市道路管理、汽车租赁管理、水运管理、乡村道路管理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据北京市交通委官方网站)

  收取交通拥堵费,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争论的焦点,在于收取了费用是否能改善交通状况,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现在看来,随着方案的研讨进程推进、收费管理系统的建设,交通拥堵费已经不可遏止地离人们越来越近了。

  收取费用,实际是城市对高速发展、膨胀的一种应激反应,是对有限的道路资源给予再次分配。它的目标是减少拥堵,副作用是进一步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成本。

  它影响的不仅是开车族,而是每个人。当更多的人放弃自驾车进入公共交通系统后,压力自然会向公交转移。它也不单意味着金钱的付出,还意味着时间、精力与体力的付出。

  越来越多的人居住在郊区,上班在市内,过着“候鸟式”的生活,早出晚归,收取费用,将使生活变得更加辛苦。

  这个时候,简单地对比东京、伦敦和纽约,是没有意义的。别人的城市,没有我们这样的规划,也没有我们这样的发展压力。要考虑的,是在撬动经济杠杆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尽量减轻为城市做贡献的上班族的负担。

  照顾上班族,首先要做的,是尽快完善郊区的公交系统。这一点,在交通规划中有所体现,但建设的速度,似乎赶不上郊区发展的速度。郊区新建小区公交车少,进城公交或城铁高峰期人满为患,加上几十公里的遥远路程,这些都促使人们不得已驾车出行。花大力气进行这方面的建设,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根本。

  其次,在接近市区的地段,应该多建停车场,方便人们灵活出行——这方面应该有调研,有前瞻性的规划,京通快速附近应有多少车位、京藏高速、机场高速附近应有多少车位,这些关键节点,停车场与公交枢纽应该相伴相邻。

  另外一点需要考虑的,就是灵活划分收费地段和时间。不应该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把收取拥堵费的区域锁死。应该先进行小范围试点,让市民有适应与习惯的过程,再逐步推开。

  商业区、写字楼集中地段以及特别拥堵路段,应该区分对待,价格上有所区别,这样的措施,也可以鼓励汽车改道、分流。在非高峰时段,如早、中、晚时间,可以适当减免费用,这也是对错峰上下班的支持。既然有了价格杠杆,就要灵活、有效运用。

  最后要说的,是收费的透明。千万不要稀里糊涂,不清不楚。收取的费用,应该用于交通设施建设或补贴公共交通,具体怎么用,应该一开始就明确地向公众说明,并且坚持算明账、算细账。还是那句话,收拥堵费的目的是减少拥堵,而不是为收费而收费,绝对不该“一收了之”。(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热词:

  • 收费管理系统
  • 交通拥堵
  • 候鸟式
  • 上班族
  • 车位
  • 京通
  • 乡村道路
  • 关键节点
  • 生活成本
  • 应激反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