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周期更应配置债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情快递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奥运结束,股市的反弹热情似乎也随之终止。而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投资者对债券市场也忧心忡忡,不少人认为目前股票与债券市场恐怕很难走出跷跷板行情,股债双杀的概率可能更大。这也是基金业短期理财产品大卖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出现股债双杀的概率相对较小,在降息通道下,下半年债券市场有望企稳。

  债市下半年企稳概率大

  今年上半年在股市不断暴跌的走势中,投资者纷纷涌入债券型基金避险。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二季度15只新债基平均首募额为29.31亿份。不过,令投资者失望的是,近期资本市场似乎出现了股债双熊的局面,不少债券基金由于价格不涨反跌,令其表现并不如意。那么下半年债券基金是否能够在股市并不景气的情况下担当起投资者的厚望,再现跷跷板行情呢?

  针对不少投资人同时看淡股债市场的情况,大摩多元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轶表示,通常而言,降息周期中债基确实展现出良好的赚钱效应,这也是吸引不少投资人近期关注债基的主因。Wind数据显示,在2008年9月28日到2009年7月28日的降息周期中,共经历4次降息,债券基金指数上涨高达9.7%。但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指数在两次降息的情况下,仅上涨了4.9%。

  此外,经济转型期政府慎用调控政策,短期看不到股市趋势回暖的动力。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债市依然会吸引资金流入。他认为,虽然上两周债市阶段回调,主要原因是经历了上半年快速上涨后,部分机构投资者杠杆较高,7月降息利好出台后,这些机构纷纷抓住机遇实施去杠杆化操作,实现资金的落袋为安,并为下半年操作预留空间。因此,本轮调整具有明显的阶段特性,债市下半年企稳属大概率事件。

  专家建议

  债市比股市稳健

  债基更值得配置

  李轶提醒投资人,目前部分投资人可能是抱着短期投资或避险的态度购买理财产品,但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基金由于其风险收益特征,仍是构建资产组合时的重要投资品种。

  数据显示,2003年债券基金指数诞生,自当年1月到2012年6月底,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3.92%,而债基指数累计上涨高达87.97%。不仅如此,在投资人可投的固定收益工具中,债券基金也比近期一票难求的国债更有优势。Wind数据显示,回溯两轮牛熊周期,从2005年1月到2012年6月底,中证国债指数年化收益5.07%,而债券基金平均年化收益却高达8.26%。

  鹏华纯债基金经理刘太阳也认为,这些年债券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并不比股票市场差多少。而且从波动性来看,债券市场收益率也较股票市场稳健。在目前监管局取消纯债基金“打新股”后,债券基金的风险与收益更加匹配,更方便投资者控制股市风险,因而更值得在降息的大周期背景下进行配置。

热词:

  • 债券基金
  • 股债
  • 理财产品
  • 基金指数
  • 国债指数
  • 杠杆化
  • 指数累计
  • 上证综指
  • 债券型基金
  • 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