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顾客想要“王老吉” 服务员递上“加多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样的红罐,同样的红底黄字,同样的竖写名称,想要“王老吉”,酒店服务员却递上“加多宝”。

  10天前,广药集团的新装红罐王老吉凉茶在沈阳开始铺货。之后,王老吉、加多宝,这对好似孪生兄弟的凉茶开始混乱人们的视觉神经。

  争完商标争包装,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对包装装潢和渠道的争夺已进入荷枪实弹的激烈交锋中。

  似孪生兄弟,让人难分辨

  “昨天,我到太原街一家饭店吃饭,期间要了一瓶王老吉,结果,服务员递上来一罐加多宝。”

  16日,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两种凉茶长得实在太像了,同样的红罐,同样的红底黄字,同样的竖写名称,图文也相差无几,甚至广告语都是‘怕上火喝×××’,如果不仔细分辨,很难区分彼此。当时,自己也是揭盖就喝,后来无意中发现不对,于是喊来服务员,但人家说,加多宝就是王老吉!”

  据了解,广药集团新装红罐王老吉已于月初在沈阳开始铺货,但是因为和加多宝长得太像,销售人员每天都能听到购货人质疑,“到底谁是谁啊?”

  凉茶饮品属于快销行业,售货渠道集中在超市、酒店等终端市场。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销售渠道还是广告投放,双方无不充满着“火药味”。据调查,目前沈阳的绝大多数市场已被加多宝占领,加之两者过去和现在的长相,王老吉被消费者默认成加多宝在所难免。

  对簿公堂,互诉对方侵权

  根据最新公告,广药集团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加多宝,加多宝则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加多宝的诉讼请求包括三个“立即停止”:立即停止使用原告知名商品红罐王老吉凉茶特有的包装装潢、立即停止使用原告“红罐”、“红罐凉茶”和“红罐王老吉”等知名商品特有名称、立即停止生产红罐王老吉凉茶;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广药集团则要求加多宝立即停止侵犯其“王老吉”品牌的虚假宣传,立即停止使用与“王老吉”凉茶饮料包装装潢相近似的罐装、瓶装“加多宝”凉茶饮料的包装装潢,并销毁全部库存侵权的装潢和停止生产、销售带有侵权包装装潢的凉茶产品。

  诉讼,“正名”也为营销

  不难发现,广州药业与加多宝围绕着“王老吉”,争完商标争装潢,诉讼战已转入拉锯战。

  沈阳工业大学广告营销学讲师赵巍分析认为,实际上,距离加多宝出具的商标许可协议的到期时间2013年1月19日也只有半年时间,双方之所以极力捍卫商标使用权,并且因为“长得像”而打得不可开交,一是为自己“正名”,赢得消费者正面心理,同时也是为在“口水战”背后的营销战中取得缓冲,这其实也是一种营销手段。

  依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广药集团与加多宝互抛橄榄枝的场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辽宁明格律师事务所律师范治斌认为,“官司打下去对双方都不利,势必造成王老吉品牌价值的折损,和解是最佳的方式。”

  网友“固水”的观点很有代表性:“无论它俩怎么掐架,只希望王老吉和加多宝有朝一日能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沈阳晚报主任记者 高薇

热词:

  • 加多宝
  • 王老吉
  • 凉茶饮料
  • 王老吉凉茶
  • 广药集团
  • 正名
  • 口水战
  • 原告
  • 知名商品
  • 铺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