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个人境外投资倒逼企业机构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09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在本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提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而开放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意味着中国投资者既可以购买美国股票,也可以购买香港H股。从深层次角度看,这不仅对投资者来说,增加了投资多元化渠道,真正的受益者其实还是中国的企业,这对缓解目前国内企业排队上市堰塞湖有积极的疏导作用,这也对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拓宽融资渠道又增添了新的动力。

  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近10多年的发展,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截止到2011年年底,我国已经有1.35万家境内企业在海外17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直接投资企业,境外投资容量达到4248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3位。

  从投资增速看,从2002年至2011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平均增幅高达44.6%,呈现加速发展之势。2011年当年,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747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非金融类境外投资686亿美元,同比增长4%。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目前,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规模日益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拓展,除能源、矿产领域外,中国企业在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步伐也在加快。目前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后正处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海外不少优质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市场价值明显降低。通过个人境外投资的放闸,无疑对海外的优质的中国企业具有更好的扶持作用。帮助在外国的中国企业引进国际化经营的专业人才,跨国企业规范化经营,包括投资银行、财务、法律及管理咨询机构等境外投资中介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早在2010年4月国务院就发布过支持国内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来”文件,今年的国务院的提出的鼓励投资者“走出去”,这是对资本市场流动性的积极梳理,是实现充分市场化的必要举措,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步伐。3月以来,国际投行、评级机构、投机机构、国际媒体被指相互配合“看空、做空”中国。 4月5日,在香港出席一次投资者会议时,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JimChanos)用19页的PPT向投资者解释:为什么他看空、做空中国。我们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时将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渐放开,对于削弱外资做空中国概念股的力量也有积极推动的作用。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政策内容不仅是从多角度完善了资本市场投资,还从多方面考虑保护投资主体的利益。本次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实施,意味着个人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使得内地居民可以用人民币到境外投资,而境外的个人也有机会在内地作个人投资,可以认为是QDII2。对于国内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小市值股票高估值时代恐怕要过去了。这也倒逼着国内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对于改变目前上市公司只图圈钱不图给投资者回报的“圈钱市”的现状有巨大改善的作用。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鼓励个人境外投资是利好,也是担忧。30年经济的高速腾飞带来的是国家的日新月异以及财富的日积月累,最近四年居民储蓄存款每年都超过4万亿,到2012年底,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接近40万亿元。中国财富市场总值为16.5万亿美元,已位居全球第三,并以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目前中国财富人口已达1746万,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是其选择的主要财富管理机构,分别占到60%、20%的市场份额。巨大的财富如何配置,面对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投资者何去何从都是大问题。

  如今开放了个人境外投资,对于个人投资者对外投资额度的限制应该审慎判定,以免造成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个人投资者获准境外投资也是对“价值投资”的重新认识和定位,这也驱动着国内上市企业的更合理的定价,使上市辅导中介机构的操作更合规化进行,对于国内A股市场良好的秩序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对于境外投资的风险也是不可小觑的。国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过高一直是投资者不敢盲目投资的原因,如今道琼斯指数连创新高,暗含着巨大的泡沫隐忧,国内的投资者对于国外的投资制度,国外投资者的保护,上市公司的情况不甚了解,因此虽然开放了投资国际市场多了赚钱的机会,但是赔钱的机会会加倍放大。如果在国内是抱着“投机心态”驰骋A股,那在国外市场就应该转变投资心态,“专业化投资”才是未来中国投资者赚钱的保障。 

  个人境外投资的开启就给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占有巨大高净值人群的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中国富裕家庭的数量在不断攀升,预计到2015 年,中国将拥有全球第四大富裕消费群体。这些人群成为未来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潜在客户,将支撑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增长。帮助高净值人群多元化投资,实现海外投资稳健增值,才是留住大客户和实现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业绩腾飞的砝码。中国银行的财富管最缺的是有20年以上实践经验的金融投资专家;银行要独树一帜用金融投资专家品牌来树立优质的财富管理银行形象。需要在财富管理专家的引导下不断提高专业人员的海外投资判断能力,风险控制等综合能力。

  当前中国高净值人群风险分散和资产配置的理念正在日益强化。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需求将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新生的金融服务需求将会不断涌现,随着国务院提出支持个人境外投资为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放开,外汇市场、期货市场、贵金属市场以及各类新型市场都会迎来新发展。未来哪家金融机构为投资者管理财富每年有一倍以上的收益,就能拥有中国大部分财富管理市场。这也倒逼着国内的金融机构要放下传统的傲慢与偏见,尽快实现财富管理业务和服务的转型升级,不断趋于成熟以适应逐渐与国际化接轨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宏皓
  • 个人
  • 境外投资
  • 企业
  • 机构转型
  • 升级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