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互联网基金销售应循既有规范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4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证监会回应网友提问:互联网基金销售应循既有规范

  11月13日,中国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举办了关于互联网基金销售相关问题的微讲堂,回应了网友提问。证监会表示,现有基金销售相关业务包括基金销售、基金销售支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业务类别。证监会强调,基金销售业务监管坚持确保投资人资金安全、销售适用性等原则。

  淘宝网是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辅助服务的第三方电商;百度仅起流量导入作用,未参与基金销售业务

  10月28日,华夏基金与百度合作开展的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正式上线。证监会表示,在华夏基金与百度的合作模式中,投资人交易账户开户、申赎交易、资金支付清算以及后续客户服务等各个基金销售业务环节均由华夏基金完成,百度仅起到流量导入的作用,未参与基金销售业务。

  而淘宝网在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中是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辅助服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证监会于今年3月制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的相关规范进行了明确,并对从事该类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资质条件和业务边界等作了相应规定。

  根据《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前期淘宝网就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的业务准备情况向证监会报送了相关材料。其材料符合《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证监会对淘宝网报送的业务方案无异议。淘宝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的业务已于11月1日上线。

  基金管理人可销售其募集的基金产品,其他相关机构销售基金应向监管机构注册

  证监会表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是指基金管理人以及经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注册的其他机构。基金管理人可以办理其募集的基金产品的销售业务。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包括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机构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应向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进行注册并取得相应资格。

  另外,证监会还表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可以选择商业银行或者支付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投资人可以登录证监会网站查询已备案的基金销售支付机构名录,证监会每月初对名录进行更新。

  证监会表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是指通过互联网开展的基金销售活动中,为基金投资人和基金销售机构之间的基金交易活动提供辅助服务的信息系统。淘宝网目前备案为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基金销售监管机制基本建立健全,坚持三个基本监管原则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已先后制定完善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体系。就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还有《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和《网上基金销售信息系统技术指引》等规范。整体上看,基金销售业务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机制已基本建立健全。互联网基金销售属于基金销售业务的一种业态类型,应遵循现有基金销售业务规范,证监会将根据已有基金销售业务监管法律法规要求对其予以监督和规范。

  证监会表示,关于基金销售业务,证监会一直有明确的基本监管原则,即一是要确保投资人资金安全,防止投资人资金被挪用或者侵占;二是要防止欺诈、误导投资人行为的发生;三是要严格落实销售适用性原则,充分关注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与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匹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