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A50溢价下跌 认购证再获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衍生解碼”嘉宾主持 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赛枝小姐和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信息。

    A50走势优于A股

    据林泓昕介绍, 内地股市在4月开始下跌势头,上证综合指数由3,100点水平大幅下跌25%,直到6月底的2,350点才触底回升,但是,沪指每次接近2,700点水平时,就会遇到明显阻力,因而8月一直在2,600点到2,700点徘徊。
A50方面,股价从4月的13港元水平,下跌到7月最低约11.5港元,跌幅约12%;随着A股波幅减少,最近一周A50的股价在11.8到12港元窄幅波动。
刘赛枝则从基金的角度解释,A50的走势之所以优于A股,主要因素之一是因为A50的升幅偏离每股基金的资产值,在3月中,A50的股价与每股资产值比较,只有0.1%的溢价;不少投资者一般或会选择A50来追踪A股表现,A50的价格受到市场需求和气氛影响,溢价在7月中曾经创下13.49%的历史高位。但是,相关溢价在8月已经回落,如果在7月买进A50的投资者,有机会因为溢价下跌而录得亏损。

    内银股表现各异

    根据工行的业绩报告,上半年的股东应占溢利高达8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是唯一一家盈利优于市场预期的内地大型商业银行。本周一即8月30日曾经录得5.77港元的100天移动平均线水平。建设银行方面,该股在上周日公布的中期盈利约707亿元人民币,与市场预期接近,业绩公布后,建行的股价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6.4港元到6.5港元小幅波动。

    工行的股价走势比建行为佳,其认购证也录得较多资金关注。在8月26日到9月1日的5个交易日内,工行认购证有4天录得资金净流入,总金额约为317.2万港元。其中,行权价在6.2到6.5港元附近、距离到期日约4到5个月的中期价外认购证,成交录得升幅,多只相关认购证的资金流金额,都约2,000万港元。相反,在这5个交易日内,建行的认购证录得资金净流出,总金额高达1,892万港元,是最多资金流出的权证项目,反映市场看空建行股价,沽出相关认购证来锁定资金。

    刘赛枝介绍,农行H股在7月16日上市IPO后,7月底创下3.6港元新高,然后在8月初跟随大市调整,跌到3.3港元水平触底回升。虽然恒指最近表现反复,但是农行是走势最佳的内地银行股,上周曾经上试7月底的高位。在3.4港元获得支持。另外,看多农行的认购证也获得关注,在8月25日到8月31日的5个交易日内,录得超过1,600万的资金净流入,其中在8月31日,单日资金流净流入高达1,100万港元。

    资金流向可参考发行人网页

    林泓昕最后介绍,现在不少衍生产品的发行人网页中,都有提供最新的资金流向,使用者可以参考过去5个交易日内,权证和牛熊证的资金流入和流出的情况,大部分相关信息一般会列出五大和十大资金流入和流出权证项目,可助使用者了解市场情况;另外,也可以在相关信息中,搜寻个别相关资产的权证和牛熊证资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