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用“双引擎”助力“双中高”

资讯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4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常态 新认识 新思路】

用“双引擎”助力“双中高”

——专家学者热议达沃斯传递的中国信心

  1月21日,宁静祥和的达沃斯小镇传来充满信心的中国声音——中国经济的“列车”不仅不会掉挡失速,反而会跑得更稳健有力,带来新机遇,形成新动能。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致辞向世界传递了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携手国际社会共谋发展的真心。

  致辞中,“双引擎”“双中高”“新动能”等新提法引起经济学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表明中国未来将更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潜力巨大。”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说,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7.4%,实现了既定预期。虽然新常态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存在,但也让人看到中国经济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新风景。

用“双引擎”助力“双中高”

制图:鲁元珍

  “双中高”:科学认识基数、增量、质量

  “双中高”,即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是对当前中国经济特征的科学表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相比过去,7%不算高,但在当前世界范围看,这依然是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速度。”

  中国经济发展如何迈向“中高端”?在赵锡军看来,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转变是产业链条位置的更替,更是技术、管理、质量、附加值的提升。“很长一个时期,我们的制造业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下端,只有不断进行结构调整才能跃升至更高端的链条。”赵锡军说。

  事实上,“中高速”与“中高端”有着内在联系。“过去,与‘超高速’增长相伴随的是低水平的数量扩张,那时候的市场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而在目前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市场普遍供大于求,要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就要求企业、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和跨越。

  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也包括制度创新。“创新里头,既要发展高科技产业,也要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张卓元强调。现在美国已经把研发投入算到GDP里,2013年,我们国家的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首次突破2%,今后还要进一步提高。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