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用“双引擎”助力“双中高”

资讯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4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双引擎”:打造新引擎,改造传统引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3%,远低于此前预期。其中,美国经济增长2.2%,欧元区经济增长0.8%,日本经济增长0.9%,中国经济则增长7.4%。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来自哪里?此次,李克强总理用了“双引擎”的提法——“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造升级传统引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引擎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通过市场的手,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政府要加大转型升级的投入,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改造传统的领域。”

  “增长动力的源泉,来自百姓生活的改善。”张立群说。2014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万亿元,全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2%。“消费质量、水平的提升将持续牵引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张立群说。

  此次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提到了“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激发了亿万人的创造力,也改变了亿万人的命运。在牛犁看来,制度创新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更多依靠市场的力量激发活力,开辟了大量就业岗位;更多依靠简政放权,政府把注意力更多放在执法、监管环节,制度创新的活力正在迸发。

  “三要素”:速度、平衡、勇气

  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年会上,李克强总理以滑雪的“三要素”比喻中国经济——达沃斯是滑雪胜地,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和勇气。这对中国经济也有借鉴意义,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增长,平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

  “生动有力的比喻传递出了中国信心。”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不减反增,我国的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是下降的。事实证明,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

  “从总理讲话中,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赵振华说。目前中国公共设施的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服务业水平比同等发展中国家还要低10个百分点,而城镇化则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这当中也蕴藏着公共产品与服务提升的巨大空间。此外,中国在不断地深化改革。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注册资本20.6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3%和87.86%。

  “这说明改革正在释放市场活力,而经济增长的潜力就在这里,相信中国经济将在速度、平衡、勇气中收获更多红利。”赵振华说。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