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王健林谈房价:一线城市还会持续走高!责任在谁?

滚动 央视财经 2015年11月24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柳传志:联想15年的两件事】柳传志:我们做了两件事了,一个是把原来已经取得阶段成功的电脑行业的业务交给了杨元庆这些年轻人,让他们继续展翅高飞。而我和另外的年轻人,朱立南他们开始进入了风险投资这一领域,建立了联想控股公司。

  柳传志:联想15年的两件事

  蒸汽机的发明到现在有200多年了,我想这200多年前的人是无论想不到以后电发明了!大概个人电脑和大规模集成电路兴起的时间是在40年前,那时候我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做一个科研人员。那时候真的打死我也想不到后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出现以后,社会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15年前,我那时候已经是一个做了16年企业,摔过不少跟头,基本懂得思考的人了。在那个时候个人电脑如日中天,联想集团在这个行业里边,在中国已经是首屈一指了。但是那时候我心里确实感到有紧张、有隐忧,那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在1984年我创业的时候,我们这个行业里边应该最少不少于有5万个企业,当然,联想那时候会是最后一名。但是经过了15年以后,也就是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这个行业里边剩下的顶多不到5%,其他的全被淘汰了,被技术创新、物竞天择的规律淘汰。那时候我想我怎么去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联想应该怎么做?根据我们当时的情况,我还是准备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在当时,商业界最时兴的管理理论是专一、再专业。在1998年的时候,我有幸到GE的克劳顿村,这是一个他们学习的基地,在那住了10天,我了解到GE实际上是反其道而行之,在金融、发动机、医疗器械、生化等等方面都展开了多元化的经营,而且做得非常成功。但是负责经营当时的人是杰克韦尔奇,在跟他接触过程中,我感觉到他是个超强大脑,像我这样的人没法跟他比,因此我有研究了一套投资+实业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并配以适合我们自己的组织形式。就这样,我们就踏上了多元化的道路!

  我们这个公司联想控股,应该讲当时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们做了两件事了,一个是把原来已经取得阶段成功的电脑行业的业务交给了杨元庆他们这些年轻人,让他们继续展翅高飞。而我和另外的年轻人,朱立南他们开始进入了风险投资这一领域。在这个领域里边我们想杀出一条新的道路,就是建立了联想控股公司。

  联想控股公司的愿景中有一句话,就代表了我们整个的想法,这句话就是,我们想要在若干的行业里边有自己的领先企业。而刚才我也讲了,当时时兴的商业理论跟我们的这个想法是并不一致的。

  我们走了15年了,这个15年我们到达了通往我们愿景目标的第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的标志当然就是我们今年6月在香港H股上市。

  这个15年在这个期间由于科学技术、商业模式的不断的创新,厚积薄发,使得我们整个社会、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现在就是要努力消化这个变化,学习这个形势。所以上市以后的三个月,我们一直按兵不动,在认真地研究形势,当然主要是研究我们想要进入的行业的形势。在学习、在研究战略战术,始终在沙盘上反复演练。

  我们必须小心谨慎,但是要坚决。因为始终刻在我们心中的一句话就是,“为股东负责,为员工负责,为社会负责”。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