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价“有机食品”造假追踪

 

CCTV.com  2012年01月18日 14: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HC360慧聪网  

  有机蜂蜜每公斤358元、有机猪肉每公斤160元、有机杂粮每盒(268克)268元……近年来,一些食品包装上纷纷标注“有机”二字,并标榜“高质高价”。这些有机食品货真价实吗?

  记者近期深入山东、广西等地,追踪一些有机食品产业链发现,随意标注“有机”、花钱购买认证、张贴假冒认证等现象屡见不鲜。一些售价不菲的有机食品,只是披着“有机”外衣的大路货,亟待整治。

  超市销售:有机食品“李鬼”多

  记者近日在山东、广西多家超市中,随机问20余名消费者“什么是有机食品”,回答“五花八门”:“包装上有"有机"二字”“标价比普通食品贵很多”“口感好、有营养、无污染”……由于认知模糊,一般消费者很难判断有机食品的真假。

  山东多家超市中均有销售的“山东荣丰食用菌有限公司”生产的多种有机食用菌,外包装上有机产品认证标志、认证机构名称标注齐全,并且标明有机认证证书编号。但记者据此上“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查询发现,证书截止日期显示“2010-05-19”,证书状态显示“撤销”。

  在广西,针对一些超市销售的“有机杂粮”“儿童有机胡萝卜面”等食品,记者查询其认证码时,要么显示“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记录”,要么显示已撤销或已过期。

  认证环节:几万元叫卖“有机”证书

  根据超市提供的信息,记者联系上一位常年在北京、山东、广西等地做“有机食品”收购、加工、包装的经纪人刘刚。他表示,有机食品行业之乱,关键是认证环节随意性大。因受利益驱动,有些认证机构甚至主动找加工企业花钱买有机食品认证。

  因为认证环节不规范,导致“有机食品”满天飞,行业诚信度下降。

  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晓燕表示,目前我国有机食品认证资质审查不严,特别是一些中介公司也在承揽认证业务,扰乱了有机食品认证管理体系,应当引起重视。

  生产监管:不靠“标准”靠“自律”

  按照国际标准,有机食品来自严格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那么有机食品究竟是怎样生产的?记者为此走访了山东、广西多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有机食品的生产成本要高出普通食品许多。”广西八桂田园生产部负责人韦志林说,以有机菜心为例,种植一亩菜心所需的肥料、人工、防虫设施、认证管理费等大约为7000元,因此每公斤有机菜心的生产成本约为14元,是普通菜心的几倍。

  正因有机食品生产成本高,一些生产者出于利益计算,很难严格按标准生产。在山东、广西一些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个别农民坦承“为了增产,使用过违规的化肥、农药”,也有农民坦言“尽管有生产标准,但实际操作就靠自律,谁来监管?”。

  “九龙治水”搞不好有机食品,全程监管需要管理创新。一些专家表示,当务之急是专项整治认证领域之乱,同时重拳打击假冒有机食品,将违规经营者逐出市场。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