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龙年春节三亚太不给"国际旅游岛"面子

 

CCTV.com  2012年01月30日 11: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海网  

  2012年的这个龙年春节,玛雅人的末世预言仍余音缭绕,可是来三亚旅游的人儿显然是没有受到影响,依旧是乌泱泱一片地来,据说达到了49万之众,旅游总收入较去年增长70.35%,达33.2亿元。而此时的三亚,经过两年的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促进,按理说应该与时俱进,破旧立新,各方面工作都应该上一个台阶才对。事实上,三亚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她在公众面前是这么自豪地宣布:

  2012年春节黄金周已经落下帷幕,三亚用数据再一次证明国内唯一一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独特魅力和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

  可惜的是,以下不完全列举的实例可以充分证明,这个结论有些早了。

  一、打的难,让美丽三亚蒙羞。根据统计,今年来三亚的旅游者里,以散客居多。因此外出时乘坐出租车成为游客们的首选。不过遗憾的是,尽管三亚投入了大量的运力和应急保障车辆,游客们普遍反映打的难,有网友发帖称“半个多小时我大概被拒载了近30次”,更令游客们怨声载道的是出租车和拉客的黑车漫天要价,宰客的刀杀人不见血。以三亚60余万人的人口规模所配套的交通设施来讲,它可能真的无法满足春节黄金周的高峰人口潮,这个我们是可以理解的,而三亚所采取的应急手段我们也是看见的,但在打的难和宰客狠成为黄金周的交通主旋律之后,我们无奈地发现,其实,三亚的交通运输管理水平真不咋地,连个黄金周拒载、宰客这样的已有成功管理模式可参考的违法违规行为都搞不定,遑论其他。

  二、“被谣言”,让诚信三亚无奈。根据新闻报道,春节期间,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拒绝给出租车“回扣”,所以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就谎称该景区“不接待散客”,转而推荐游客选择其他景区游玩。这表明时至今日,旅游景点依靠给旅游从业人员“拉客返佣”的市场营销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在这样的营销模式下,加上同一地区旅游景点的同质化竞争以及本地交通基础设施的短缺的因素影响,不可能有能做大的旅游企业。旅游景点做不大做不强,景点的服务质量和品质就上不去,就会逐渐丧失旅游市场中的优势地位。这对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的三亚旅游市场来说,是致命的阿克琉斯之踵。而自以为掌握了景点命门的出租车司机恼羞成怒的造谣,是直接对原本就有限的旅游市场的诚信落井下石。不过对此,我们有关方面却沉吟良久,不出对策,也许是觉得过两天恢复回扣后这事就了了吧?

  三、宰客狠,让浪漫三亚狰狞。去年三亚的听潮人家天价海鲜事件,已让三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不过似乎三亚仍然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今年黄金周,相似的一幕出现了,众多网友在微博上反映,三亚包括海鲜在内的餐饮实在是太贵了,一顿早餐300元起还要收10%的服务费,更离奇的是,旅客手一指海鲜池中的鱼刚要询价,眼疾手快的店家就马上捞出摔死在当地,然后报价580元一斤,不要的话,立刻就有四五个膀大腰圆的神秘人物上来协助店家做说服教育工作,并对旅客要报警的想法嗤之以鼻。被这招温柔一刀砍得毫无招架之力的包括一大堆在网络上呼风唤雨的大虾,网友们愤怒地指责价格和国际接轨服务却落后于乡镇,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却仍在网上红口白牙讲: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一边是宰客的狰狞面目,一边是信誓旦旦的背书,这似乎要坚定不移地给游客一个错觉——这就是三亚旅游这枚硬币的正反两面!难道这里面有什么利益链吗?对此毫不意外的是,有关方面学聪明了,绝对不乱表态了。

  凭心而论,我们不能抹杀三亚市在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努力,而且这种努力的成果我们也是历历在目的。但很可惜,龙年春节黄金周,三亚太不给“国际旅游岛”面子了。谁都知道,99%的努力,往往就毁在1%的懈怠和不作为上,而且凭心而论,在龙年春节黄金周里,有关方面的懈怠和不作为恐怕还要在1%以上的。不给面子那是客观存在,我们也不想听到太多的歉疚和承诺,只想听听有关方面打算究竟怎么改,并且希望尽快看到改正的实效。但我们最怕听到的是这样一句话:

  就不给你们面子了,能咋地?!(张昭辉)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