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春节旅游三亚成投诉重点

 

CCTV.com  2012年01月30日 11: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 沈玮青)今年春节假期是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昨日海南省假日办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海南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大幅攀升,共实现旅游收入42.63亿元,同比增长61.32%。但在旅游经济空前火爆的同时,海南旅游业暴露出的问题也频遭诟病。今年春节期间多位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海南收费不合理,餐饮、住宿、交通等漫天要价的行为十分普遍,引发网友广泛共鸣。海南省工商局的数据也显示,三亚地区成今春旅游投诉重点。

  三亚新闻办称未接到投诉电话

  1月2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朋友春节假期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邻桌客人点了一条鱼每斤580元共6000多,该帖很快激起热议,转发量更是超过四万条,网友纷纷跟帖讲述自己在海南三亚旅行时被狠宰的经历,如一家三口人吃饭三个菜被收4000元,酒店一间房每晚8800元等。

  1月29日,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在其官方微博上就此事作出回应称,已找到该海鲜店并勒令其停业整顿。同时,此事已引起三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指出要迅速深入调查,决不容忍欺客宰客现象影响三亚,影响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三亚对欺客宰客行为决不姑息,严罚不怠。

  但三亚政府新闻办随后又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

  服务类投诉成旅游投诉重点

  不过,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是投诉重点,三亚地区的消费申诉举报共44宗,占全省申诉举报量的45.36%;其次是海口地区有18宗,占18.56%。另外,海南全省受理申诉举报热点仍是服务类,共计50宗,占申诉举报总量的51.55%,主要有住宿、餐饮、旅游服务等;其次是商品类申诉举报47宗,占申诉举报总量的48.45%。

  海南旅游经济火热

  虽然海南旅游服务广受诟病,但受离岛免税政策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影响,海南“旅游热”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据海南省假日办昨天发布的统计数据,1月22日至28日,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35.24万人次,同比增长20.30%,实现旅游收入42.63亿元,同比增长61.32%。

  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吴坤雄表示,离岛免税对海南旅游的拉动作用明显。春节期间,三亚免税店进店游客近13万人,成交5万多笔,销售金额6200多万元;海口免税店进店游客超过11万人,成交1.4万多笔,销售金额1200多万元。

  春节假期,海口过夜游客人均每天消费达1232元,三亚过夜游客人均每天消费达2150元,假日旅游已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载体。据海南省假日办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旅游拉动辐射效应显著,旅游业有力带动了电信业、交通业、餐饮业、商贸业等的发展。

  背景

  海南旅游价格飙升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此观光度假。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去年4月20日,国内首个免税店在海南三亚开业,使国内游客即使不出境也能享有购买奢侈品的免税优惠。诸多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助推海南“旅游热”持续升温。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以海南为首的国内热门旅游线路价格一路飙升,甚至高出了国外旅游。

  所以在海南旅游服务饱受诟病之时,不少网友提出了“去三亚不如去东南亚”的说法,并算了一笔账:比如从北京出发的海南豪华游在大年初二一度大涨至12480元,远超过同期北京到巴厘岛豪华游。(沈玮青)

  专家说法

  “海南旅游业管理滞后”

  昨日,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健民对本报表示,“这不仅仅是处罚一个餐馆的问题。”他表示,目前海南省尤其是三亚出现大量的欺诈、宰客现象往往是旅游业发展初级阶段的问题,但“海南国际旅游岛”项目已经推出两年多了,这说明海南省的旅游管理水平以及服务环境还严重滞后。

  王健民称,他此前在考察中发现,海南省包括三亚市政府方面以及旅游部门对发展旅游业都很有热情,但政府部门并没有协调好包括交通、工商和物价等各个部门一起来做这件事。王健民认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仅靠热情还不够,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政府的协调和管理能力将成为提升海南旅游产业的软肋。

  (李媚玲)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