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调查 >

德国才是欧债危机救生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2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际金融报尽管标普和惠誉仍在轮番下调欧元区国家和欧元区银行的评级,有关芬兰为免遭欧债拖累将退出欧元区的传闻亦频频传出,但迄今为止,德国经济仍然是欧元区最为健康的国家,其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态度,亦是最为积极和坚决的。

  与法国总统萨科齐8月底的闪电外交相比,德国总理默克尔无疑更显低调和务实 自欧债危机2009年12月爆发以来,默克尔几乎每月重复一遍类似“欧元区不会倒”的讲话。

  正是通过如此简短有力的表态,德国在持续支撑着欧元区各国的信心。即使在2009年12月至2010年6月,欧元兑美元半年内跌幅创21%的历史纪录,以及随后欧猪五国轮番陷入债务危机时,默克尔均没有方寸大乱,发表任何带有情绪化的语言,仍然按照既定救助程序并视欧债危机恶化程度不同对症下药。

  必须承认,德国是欧元区最具责任心的经济体。在欧债危机持续近两年的时间里,默克尔一直在“敦促债务国压缩支出”和“维持欧元区稳定”之间,竭力地进行平衡。这种平衡极具艺术性,如果让欧元区债务国过于容易得到解救,则会令债务国“好了伤疤忘了痛”,无法彻底扭转其透支式增长的惯性;而如果对债务国持续恶化的危机过于冷漠,则会引发欧元区整体崩溃的危险 这就是为何默克尔在2010年12月还对扩大欧元区金融救助规模持反对态度,却在1个月之后表态支持的原因;这同样可以理解,为何德国宁愿同意将其承担的EFSF贷款担保份额从1230亿欧元增至2110亿欧元,但仍反对出台欧元区债券。

  在整个欧元区内,德国是最具实力的第一大经济体。与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相比,德国不仅具有更高的经济总量,其2010年GDP超出法国近30%,债务总额占GDP比率却少于法国近3个百分点。而且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德国因其一贯相对严格的银行业监管,其银行业与法国相比,遭受欧债危机的波及较少 在此前3个月,分别位列法国第一大、第二大银行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其市值已大幅下跌55%和57%。而以所持有极具风险的意大利债券为例,法国银行业高达1050亿美元,德国仅持有510亿美元。

  不仅之于整个欧元区,即使之于全球新兴经济体而言,德国经济亦毫不逊色 2010年,德国出口同比增长高达18.5%,2011年上半年出口增长亦高达14.7%,其经常项目盈余已与中国并驾齐驱。虽然与新兴经济体动辄10%左右的增长率相比,德国要相距甚远,但其历年控制在2%以内的通胀水平,显然远胜于新兴经济体当下普遍6% 10%的通胀率。

  欧债危机无法寄望于金砖国家来解决,这不仅因为金砖国家过浓的“投资”色彩,会致使所谓救助设置过多的捆绑条件,而且对于通胀高企、出口受阻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其自身的结构调整以及民生欠债已使其自顾不暇;欧债危机亦无法寄望于法国,虽其与德国同为欧元区的主导国之一,并曾多次试图争夺德国对欧元区的首席地位,但在自身债务负担加重、且经济增长趋缓的情况下,指望法国显然很不现实;而如果寄望于美、日等其他发达经济体,则可能会令人失笑,美国自身早已陷入可能更为严重的债务危机之中,而日本在今年3月刚刚遭受过举世罕见的海啸、地震和核泄漏。

  与上述国家相比,德国才是欧债危机的救生艇。这不仅因为德国具有欧洲第一、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规模,以及具有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和低通胀。更为重要的是,德国对于欧元区割不断的历史情结,以及其对欧债危机国无法可比的责任心。

热词:

  • 欧元区
  • 德国经济
  • EFSF
  • 经济体
  • 默克尔
  • 债务国
  • 投资
  • 2010年
  • 救生艇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