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频道 >

股市进入“年报季” 问题频出或将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记者 罗潇北京报道) 今年1月10日,*ST金果(000722 sz)公布了2011年沪深两市首份年度报告,拉开了新一轮年报披露的序幕。

  截至3月13日,两市共有4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公司有318家,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72.27%。另有121家公司2011年净利润增长达50%以上,占28.07%。

  据统计,这440家已披露年报公司去年平均营业收入为36.49亿元,同比增长24.66%;平均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19.7%,平均每股收益0.5104元。

  与往年一样,此番“年报季”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个中奥秘却难逃机构与投资者的“法眼”。

  小问题 大笑话

  比尔·盖茨年薪有多少?有人猜1百万美元,也有人猜1千万美元。但是不管怎么猜,跟中文传媒(600373 sh)的高级管理人员一比,盖茨一定会觉得相形见绌。

  根据中文传媒10日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用在高管薪酬上的资金总计有513.44亿元,其中总经理年收入72.56亿元、副总经理55.46亿元,连最“可怜”的监事一职年薪也有3亿元之多。

  人均收入超过20亿元,此年报一出,引来了一片哗然。

  但随即就有人发现了问题,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利润为4.2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的净利润为2.87亿元。“这连监事的工资都不够”,一位投资者打趣地说。

  “一定是单位搞错了,等等吧,应该很快就会更正的。”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果然,中文传媒在随后发布的《关于2011 年年度报告更正的公告》中对此事做出了澄清,称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将单位“元”误写成了“万元”,这才造成了如此惊人的工资。

  一场闹剧就此平息,但投资者对于年报错误的关注热情却并未减少。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不光是年报,上市公司半年报、季报等财务报告中出现错误的情况也是很常见的,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更正,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将是不可估计的,希望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中能够更加谨慎。

  信息披露考验诚信

  另外,上述分析师也告诉记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错误中,正如中文传媒的“工资风波”尽管很多时候是无心之过,但更让人担心的是有意为之的财务数据造假。

  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于中国概念股遭受海外投资者对其财务造假的质疑,已经有5家被勒令退市,近20家被停牌后至今还没有恢复交易。

  近年来,财务造假的例子也可谓层出不穷,收到过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司不在少数。

  3月9日,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T大地002200 sz)披露了《重大诉讼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11年9月6日,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在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据证监会调查,绿大地虚增收入5.47亿元,公开募集资金3.46亿元。当事人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伪造银行单据、虚构银行交易、篡改财务资料等行为,涉及金额巨大,情节严重。

  昆明市官渡区法院一审以欺诈发行股票罪判处绿大地罚金人民币400万元,主要涉案人员也做了量刑处理。

  证监会:考虑推出简版年报

  正值两会,规范上市公司管理依旧是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

  3月10日,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已完成初稿,希望今年推出。

  另外,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欧阳泽华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实现差异性信息披露。

  在回应重庆啤酒(600132 sh)事件时表示他表示:“从形式上看,重庆啤酒是按照要求及时做了披露,但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需要进一步关注。”

  此外他认为,重庆啤酒事件就为正在修订的年报信息披露规则提供了很好的案例,以后监管层将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差异性和有效性方面加大力度。

  据悉,重庆啤酒2011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2012年03月28日。记者翻阅了其2010年年报发现,重啤2010年度报告共计107页、超过73万字。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要读完这样一份报告尚且需要费些功夫,更何况对其内容作出分析。

  实际上,这并不是重庆啤酒一家上市企业的问题。记者随机翻阅了几份其他上市公司的年报发现“百页年报”几乎已成常态,很难少于百页的年报。

  对此欧阳泽表示,要加大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既能让普通小散户看得懂,也能让机构投资者看明白。

  欧阳泽华说:“对于两类群体的差异性如何兼顾,我们也在考虑,是否推出一个简版和一个详版”。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就需要几个重要指标,就是一个简版;而对于机构投资者,还要增加披露内容。

  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逐步完善,价值投资时代有望来临,上市公司的财报越来越成为诸多投资者投资决策的很大一部分依据,如何完善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将关系到整个资本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

  而另一方面,信息披露工作质量的好坏,是衡量上市公司优劣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如果能够在工作中更加严谨,切实做到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及时地披露信息,更好的服务业投资者,将会为投资者营造出一个更为健康的环境。

热词:

  • 股市
  • 进入
  • 年报季
  •  问题
  • 频出
  • 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