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报业绩净利润纷纷飘红 难掩上市房企经营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产股“龙头”万科A昨天发布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32.2%。不只是万科A,从目前已经公布年报或业绩快报的100多家上市房企来看,七成房企实现了业绩的同比增长,且整体净利润增幅约20%。

  相比很多其他行业,上市房企去年的经营业绩尚佳,这一定程度是由于房产公司销售收入入账有一定滞后性。去年完成的销售收入,往往是在前年就已经锁定。除了万科 A经营业绩增长32.2%,备受关注的华远地产也在前天发布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增长46.99%达到26.15亿元,净利润则为4.67亿元,同比也增长了16.34%。渝开发在去年同样实现了增长,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15.13%,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10.57%。去年重组上市并更名的华夏幸福年报业绩更是喜人,得益于产业新城模式,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7.9亿元,同比增长76.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58亿元,增幅更是高达225.46%。从目前公布的年报来看,仅有少数房企出现了业绩的下滑,如亿城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3.7%等。

  不过,尚佳的业绩表现并不意味着上市房企日子很好过。相反,掩盖在净利润增长之下,上市房企的各种困局也逐渐显现。

  如华远地产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完成销售签约面积 25.6万平方米,比2010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华远地产表示,受调控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影响,公司项目销售遇到了较大压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地产销售收入的确认周期较长,因此多数房企去年业绩仍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去年以来的销售不畅格局若再不改善,上市房企的业绩下滑会在今年的各种业绩报告中逐渐显现。

  另一方面,万科A尽管实现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其年报也显示,截至去年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342.4亿元,低于2010年末的378.2亿元;同时,万科去年末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235.7亿元,则高于2010年末的167.8亿元。这一低一高,正反映万科的资金链在拉紧。不仅如此,年报数据也显示,万科去年的资产负债率也较上一年度进一步攀升,达到了77.1%。龙头企业万科尚且如此,其他房企的资金压力就更不用说了。(记者 蒋娅娅)

热词:

  • 业绩快报
  • 年报显示
  • 年报业绩
  • 同比增长
  • 业绩增长
  • 经营业绩
  • 业绩下滑
  • 净利润增幅
  • 业绩报告
  • 净利润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