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技术的商业化生存(20100228)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channelId 1 1 1

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兼CEO
胡海泉 歌手
王  路 CBS互动媒体中国区总裁
符绩勋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
吕本富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
胡延平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任
阮京文 艾瑞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大家,也谢谢电视机前正在收看我们财经频道《对话》节目的每一位观众朋友。
    前两天在网上我看到有一个网友,用这样的文字记录下他一段特殊的心情,他说,“曾经有一个非常简便的搜索引擎放在了我的面前,但我没有珍惜,直到有一天它被黑了我才追悔莫及”。文字虽然很调侃,但是我想真实地表达了这位网友在1月12号那一天的心情。1月12号那天,很多的网友像平时一样,早晨起来打开电脑,准备百度一下的时候,突然间发现无法访问这个网站了,而且这样的情形持续了五个小时,那一天也被称作是“史无前例的一天”。
    其实我要告诉各位的是,也恰恰是在同样的这个月,这个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也正迎来它的第十个生日。我们先在节目的一开始,一块儿来回望一下百度成长和发展的风雨历程。

(播放短片)
解说:
    十年前,李彦宏带领着他的七人创业团队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下了两间办公室,创办了新世纪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百度。那时,没有人知道百度为何物。
    百度的飞速发展印证了网络加速度,半年间,百度就从门户网站的搜索引擎技术提供商,变身为独立的搜索引擎网站;三年间,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五年后,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且创造了中国神话;十年后的今天,“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已经成为中国三亿网民中普及率最高的生存法则。那么,百度究竟是凭借什么秘籍在短短的十年成长为中国的互联网巨人的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