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跨越重洋的知识产权博弈(20100516)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channelId 1 1 1

张  平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
陈宝成  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教授
李明德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
安立军  盐城捷康蔗糖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俊杰  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管理合伙人
袁  庄  柳沈律师事务所律师

主持人 陈伟鸿:
    谢谢大家热烈的掌声,也谢谢电视机前的各位,每周此刻准时收看我们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对话》。
    今天的《对话》节目一开始,我要给大家看两个数字。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数字,非常大,166408。这个数字表明的是从1985年《专利法》实施之后,人民法院审结的知识产权的民事一审案件的一个数量,那么这个数量在2009年更是高达了3万多件。我们再来看第二个数字,这个数字是50%,它表示的是自从中国加入到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的知识产权的“337”诉讼中有50%都和中国有关。可以说在如今,知识产权的诉讼在国际国内每时每刻可能都在上演。
    今天《对话》节目当中,大家将会认识这样的一位企业家,他的知识产权的棋局整整下了6年,而且到现在还依然在进行当中,这盘特殊的棋局从国内下到了国外,从国外又下到了国内,我们一块来认识一下他。

(播放短片)
解说:
    这盘知识产权的棋局从六年前开始落子,对奕的一方是生产漏电保护器的中国民营企业——浙江通领科技集团,其产品进入美国后迅速占领了美国10%的市场。而另一方则是财力雄厚的美国500强企业——莱伏顿电器公司,该公司拥有美国60%的市场份额。在通领科技进入这个市场之前,整个美国市场几乎全部被莱伏顿、帕西西姆、酷博(音)、哈布(音)等四家公司利用专利技术所垄断。2004年春天,莱伏顿公司以侵犯知识产权专利为由将通领科技告上了美国联邦法院。于是,一场知识产权的博弈就此拉开了序幕。

主持人:
    大家看到,此刻一盘知识产权的棋局也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我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这盘棋局的博弈者,来自通领科技的董事长陈伍胜先生,大家欢迎他。
    在我们开始今天的《对话》之前,我特别想让您用比较通俗的方式告诉大家,莱伏顿为什么会说,你侵犯了他的知识产权?
陈伍胜 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
    实际上这个应该说是一种断路器,断路器大家都知道,它里面是有一个动阻机构,他们用的是机电一体化的动阻原理,我们采用的是全球独家发明的永磁式电池动作的结构原理,完全不是一回事。
主持人:
    那它动用的这样一个武器,你觉得有效吗?
陈伍胜:
    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一共有38家企业,他们生产的GFCI(接地故障漏电保护装置)产品进入了美国这个市场。
主持人:
    然后呢?
陈伍胜:
    这38家的企业,最后都是被莱伏顿公司以侵犯其专利为由统统送上了法庭,最后通过诉讼的这样一个手段,总之统统被莱伏顿公司赶出了美国这个市场。
主持人:
    那你明知这样的一个结果,前面38盘棋你的对手全赢了,你有没有在心里犹豫一下,我到底要不要下这盘棋,下这盘棋对我来说,会不会有获胜的机会和可能?
陈伍胜:
    所以说,我们就把我们的这个产品和它的专利送到了美国两家律师事务所,而且专门是针对莱伏顿公司的专利做非侵权的分析。
主持人:
    针对性很强。
陈伍胜:
    两家律师事务所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通领生产的GFCI(接地故障漏电保护装置)产品不侵犯莱伏顿公司的所有的专利。
主持人:
    这个给了你信心?
陈伍胜:
    所以说,我也有胆量下这盘棋。
主持人:
    你看,他还是先走了一步棋,专利是属于我们的,但的没有想到,对方还是起诉了你。
陈伍胜:
    当时我们都懵住了。
主持人:
    那么怎么办呢?这盘棋还是得持续下去。
陈伍胜:
    但是我们如何下这盘棋进行了剧烈的争斗,一个就是说,我们能不能有这样的能力继续下这盘棋。一个就是说,而且我们能不能坚持到把这盘棋下完。因为美国的官司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而且是非常巨额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