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现场 巴菲特、比尔盖茨之“六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导手记:《对话》现场 巴菲特、比尔盖茨之《六个为什么》

    CCTV《对话》赵鑫

    一、巴菲特为什么要在《对话》现场打开钱包?

    在9月29日《对话——巴菲特的玩偶时代》的录制现场,主持人陈伟鸿问巴菲特能否现场打开自己的钱包,让大家看一看里面究竟有多少钱。而巴菲特居然当场从西裤口袋里拿出了自己的黑色钱夹子,但是就在他拨开钱包的夹层给陈伟鸿看的时候,突然猛地试探性地缩了回去,上演了一把巴菲特版的“逗你玩”,而台下的观众也被这幽默的一幕逗乐了。

    其实,陈伟鸿之所以会有此一问是因为当时巴菲特在现场与15年前他游览神农溪时为他拉纤的老纤夫余拱让意外重逢,两人欣喜拥抱,余师傅不停地拍着巴菲特上衣的口袋,这个细节被主持人陈伟鸿捕捉到了。他顺势问余师傅怎么老是拍巴菲特的口袋,是不是想看看他还像当年那样有钱么?余师傅露出一脸憨厚的笑容,而陈伟鸿就顺势提出了想看看巴菲特钱包的要求,没想到这个令巴菲特有点意外的问题被他回答地如此有趣。

    二、比尔盖茨为什么坐在台下当起了观众?

    在9月29日《对话——巴菲特的玩偶时代》的录制现场,人们惊奇地发现,在台下第一排的观众席的正中央坐着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比尔盖茨为巴菲特的节目做起了观众,这令许多人颇感意外。

    其实,原本《对话》在数月之前就策划了巴菲特来中国的节目,策划方案、道具、邀请的互动嘉宾一切都是围绕巴菲特一人展开。但是到了离节目录制仅仅三天的时候,突然闻讯比尔盖茨也愿意作为巴菲特的一位亲密的私人朋友参与到《对话》节目中来。这个消息让导演感到十分意外和惊喜。但是比尔盖茨同时提出,自己并不想成为节目的中心而只愿意作为巴菲特的陪衬。比尔盖茨之所以主动提出要给巴菲特做观众并非偶然。其实这位首富和股神之间的交情由来已久。巴菲特曾经将比尔盖茨成为自己最为信任的人,而比尔盖茨曾说自己与巴菲特情同父子,巴菲特给了自己人生的巨大启示。

    三、巴菲特为什么对卡车过桥津津乐道?

    在9月29日《对话——巴菲特的玩偶时代》的录制现场,巴菲特针对卡车的载重量和桥梁额承重量展开了一段论述。他讲道,如果一座桥的承重量是1吨,那么不要驾驶一辆980公斤的卡车在它上面行驶,而要寻找一座承重量是2吨的桥梁。其实这个汽车过桥的比喻是为了阐述巴菲特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理念“安全边际原则”。

    巴菲特说自己没有所谓的投资秘诀和灵丹妙药。之所以自己能成为股神,是因为秉承了一条看似很平常的原则。那就是以合适的价格集中买入具有持续竞争能力企业的股票,并长期持有。而这个原则背后包含的要诀除了企业的理解和选择、长期持有之外就是价格合适。而巴菲特关于承重量的比喻恰恰是要说明买入股票的价格应当足够低。也就是说,在买入价格比股票实际价值低很多的时候才可以操作。而这种价格判断的能力就需要有专业的眼光和能力的积累。

    四、巴菲特为什么说芒格是他的秘密武器?

    “他会指出我的错误所在,因为我经常犯错,他很早的时候就告诫我说,不要因为一只股票的账面便宜就去购买,更重要的是要看到这个企业业务的基础是好的,是可持续的。”

    巴菲特和芒格持续半个世纪的友谊一直是投资界的美谈,遇到芒格那年,巴菲特才29岁,而芒格已是34岁。两人在奥马哈的咖啡馆相遇,而此之前芒格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律师,对于芒格来说,芒格对于巴菲特见面并没有太多的期待,但查理?芒格和巴菲特两人是一见如故。“查理把我推向了另一个方向,而不是像格雷厄姆那样只建议购买便宜货,这是他思想的力量,他拓展了我的视野。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否则我会比现在贫穷得多。”。而从那时起,巴菲特宣称自己是85%的格雷厄姆和15%的费雪。购买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优秀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成为巴菲特投资思想组成部分。

    五、芒格为什么说一个股票投机者的生活是非常糟糕的,因为他们总是关注价格波动?

    巴菲特形容这种盲目从众,盲目跟随市场,关注投机的人,买入那些被高估股票投资者,会遭受旅鼠一般悲惨的命运。旅鼠是生活在北极圈附近的一种鼠类动物,在北极圈本来食物就非常缺乏,当旅鼠繁殖过多的时候,这个地区的食物就被他们吃光了,只能就向外迁徙,寻找新的食物。成群结队的老鼠就跟着前面的老鼠迁徙,最后当来到了悬崖边上的时候,前面的老鼠,收不住脚掉到悬崖下来,后面的老鼠也盲从的跳到大海里面去了。股市上,盲从于市场,买入那些股价被严重高估的股票,就像旅鼠一样,最终遭受悲惨的投资命运。

    六、巴菲特为什么偏爱可口可乐,为什么不投资微软?

    现场巴菲特两次品尝可口可乐,并声称这是我成功的原因,这里体现了巴菲特与众不同的能力圈原则以及如何选择超级明星企业?可口可乐老的配方是1886年,美国的一位药剂师蓬布顿在自家的后院,一口三角的铜锅上配制出来的。随后这个配方,决不外泄、口口相传。可口可乐公司只记载了一页纸的书面配方,把它放在一家银行的保险柜里,没有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的全票通过,任何人不准打开这个保险柜,任何人不能看到这个配方。这是世界上最遭人嫉妒的商业秘密。对于可口可乐来说,可口可乐公司构建一个坚固为宽广的护城河。在市场上与百事可乐形成于垄断地位。有持续竞争优势,这是投资分析的关键所在。 垄断经营权的产品具有三个特点: 1、顾客需要或者想要;2、顾客认为无法替代;3、价格不受政府管制。巴菲特曾这样解读他所投资的品种,无论科技如何发达,也不能改变喝可口可乐的习惯、也不能改变刮胡子的习惯。所以他认为这类公司未来注定如此,不会改变,而巴菲特从4岁开始就在爷爷的杂货店里帮忙可口可乐,观察了50多年才买入可口可乐,而对于苹果以及微软这样的公司,他无法判断未来科技的情况,所以更加无法判断科技企业的未来前景。正应了中国的古话:不熟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