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巴非特的玩偶时代(20101017)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hannelId 1 1 1

    巴非特的玩偶时代(播出后)网络版

    沃伦•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

    查理•芒格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

    余拱让 湖北省巴东县神农溪旅游团船工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但斌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

    刘建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

    王梓木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

    桂水发 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杜传志 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陈伟鸿:好,谢谢大家,也欢迎大家来到我们对话节目的现场。今天我们要对话的这位嘉宾相信是很多人期待当中的一位嘉宾,因为在他的身上有很多的光环,他也创造了很多无人企及的成就。这一刻,我们不妨把目光回到1930年8月30号这一天,这是在美国经济大萧条之后的一个普通的日子,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小镇奥马哈诞生了一个新的生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小孩子,若干年以后,靠着100美元起家,在45年的时间当中,创造了4300倍的投资收益的神话,他因而也成为了100年来华尔街最伟大的一个投资大师。

    很多人看到他,甚至仅仅是在媒体上看到他的名字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问他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切?他的名字叫沃伦•巴菲特。

    今天我们把他请到了现场,让他在我们的现场为大家解开这个谜团,现在就让我们用掌声请出我们今天《对话》节目的嘉宾,沃伦•巴菲特和他的搭档查理•芒格先生,掌声欢迎。

    两位是生意上的好搭档,是生活当中的好朋友,来跟我们中国的观众打打招呼好不好?沃伦•巴菲特先生,您先来。

    沃伦•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

    Hi。

    主持人:大家看出他们两人的默契来了,董事长一Hi,然后副董事长就不用说话了,直接微笑点头就可以了。

    刚才我突然觉得眼前一亮,是您身上的光环带来的这种亮,还是现场大家眼睛发出的这种光芒,让现场突然一亮,你判断是什么?

    沃伦•巴菲特:我的眼睛是为你们而发光,我非常高兴能来到这里。我们过去两天的中国之行,我们得到了很多见闻。我们对所看到的感到非常惊讶,15年前我跟比尔•盖茨曾经来过中国,待了17天。3年前,我也曾经来中国逗留过一天,但是我仍然为这里的变化感到震惊。

    主持人:我想这一刻大家也感受到比尔•盖茨眼中的这样一份闪烁的光芒。其实我还要给大家透露一下,两位老朋友之间的友谊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了,是持续了50年的时间,这一刻我们是不是可以来问一问芒格先生,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们两人之间的友谊可以持续50年?是共同的爱好?比如说打桥牌,还是共同的兴趣?比如说投资,比如说赚钱,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查理•芒格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

    因为我们50年前就开始致力于同样的事业,并且坚持到现在。我们两个的合作使事业进展非常顺利,我希望这种成功能够延续更长的时间。

    沃伦•巴菲特:我跟查理•芒格共通工作了51年,虽然我们在众多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

    主持人:你觉得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们两个人从来都不会吵架?

    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每次跟我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他总是说你终究会同意我的意见的,因为你聪明,但是我正确。

    主持人:特别自信。

    所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不仅仅要来看一看他们在投资上的智慧,更要来感受一下他们在生活当中的这份智慧和幽默。好了,我们现在掌声请两位入座,谢谢你们,来,请入座。

    沃伦•巴菲特先生坐下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了他喜欢的可口可乐,你可以试一口,来。

    沃伦•巴菲特:这才是我们投资成功的真正原因。

    主持人:所以,虽然沃伦•巴菲特先生来到了中国,还是念念不忘他所有的投资。我觉得我们今天的《对话》应该从你的中国情缘说起。大家现在都已经知道了,你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其实是始于15年之前,你对当时的中国还有印象吗?

    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和我这次来到中国,我们就谈论起15年前我们的中国之行,我们到达中国的第二天做什么,我们的行程贯穿了整个中国,我们坐过飞机,坐过火车,骑过骆驼,当我们骑着骆驼的时候,我和比尔•盖茨还赛跑。我对那次旅行有着很多美好的回忆。

    主持人:我问问比尔•盖茨先生,15年前,你们的这次中国之行,是你照顾沃伦•巴菲特先生多一点,还是他照顾你多一点?

    比尔•盖茨 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 我是那次旅行的组织者,我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要找到沃伦•巴菲特喜欢吃的中国食物,我发现非常困难,但是我们的旅行很愉快。

    主持人: 现在我特别想来考验一下你这位组织者的能力是不是得到沃伦•巴菲特先生的认同。15年前的那趟中国之行,沃伦•巴菲特先生您现在会不会还有一些特别难忘的人,特别难忘的场景,或者特别难忘的时刻?

    沃伦•巴菲特:很多回忆都很难忘,我们到过很多地方,比如当我们登上长城的时候,比尔•盖茨在那里已经为我准备了一箱可口可乐,这让我非常吃惊。我们几乎游历了整个中国,那真是一段难忘的体验。

    主持人:看来比尔•盖茨先生是一位非常细心的组织者,他至今记得你当年带给他的可口可乐,但我今天要让沃伦•巴菲特先生来看一看画面上的这个人,看你不是不是对他还有印象,来,我们看一看。您认得他吗?您记得他吗?好像陷入了回忆当中。15年前的中国之行一定有很多的瞬间,我不妨给你一些提示,来,我们看看下面的这个片子。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15年前,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第一次来到神农溪。

    15年后,我们还能找到当年的纤夫吗?

    记者1: 应该就在这一带吧?

    记者2: 应该就在这附近吧?

    您等一下,我问问您,我们在这找一位老纤夫,姓余,原先我记得他的家就在这里。

    村民:他曾经住在那里。

    记者2: 那他人呢?

    村民:人已经搬到城里去了。

    记者1:搬县城里去了。

    村民:对,搬到县城了。

    记者1:你住在这儿?

    余拱让 湖北省巴东县神农溪旅游团船工:

    对,我住在这儿。

    记者1:你这一楼到七楼全部是你自己的?

    余拱让:全部是我自己的。

    记者2:余师傅,大概在好像是15年以前,我们接过大概是一个美国来的,特别重要的一个团,好像说特别重要,是VIP,有很多钱,有两个美国人。我记得在那艘船上,你当时是那艘船上的船老大。

    余拱让: 哦

    记者2:你有印象吗?

    余拱让:这么多年,你这么说起来,好象有这么点印象,那他还有没有那么多钱呀?

    记者2:当然有钱啦。

    余拱让: 那就好。

    主持人:看了这个片子,我想刚才我们提到这个神秘嘉宾的身份大家已经了解了。这就是15年前,沃伦•巴菲特先生和比尔•盖茨先生一块到神农溪去的时候,为他们拉纤的那位纤夫,你可能都想不到,我们费劲周折,把他请到了现场,来跟您见面。来,我们掌声欢迎余师傅。

    余师傅你好,欢迎你来到我们节目现场。

    沃伦•巴菲特:这里能看到你真是很高兴。

    主持人:余师傅你怎么老拍人家口袋,是想看看他今天还是那么有钱吗?

    沃伦•巴菲特:

    我仍然很有钱。

    主持人:来,我替余师傅问一下,沃伦•巴菲特先生,你在现场愿意打开你的钱包给我们看一下吗?

    好了,我不看,让余师傅看,余师傅有这好奇心,余师傅看一下。

    余拱让:还是蛮多钱。还是有蛮多钱。

    主持人:还是有蛮多钱,那余师傅你今天带来一个什么东西?

    余拱让:我今天带来我亲自打了一双草鞋,送给这个发大财的,做个纪念品。

    主持人:做个纪念品。我得问问沃伦•巴菲特先生,刚才我们在短片当中看到,当年的这位纤夫,现在自己住的高楼,你们家有几层楼?

    余拱让:有7层楼。

    主持人:7层楼,全是自己花钱盖的是吗?

    余拱让:对。

    主持人:有没有想到有一天他能够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沃伦•巴菲特: 没有,这很不同寻常。

    主持人:非常惊讶,所以今天是两个对对方都非常惊讶的人站到了一起。谢谢,谢谢余师傅。另外的一个惊讶也会接踵而至,来,我们请到当年为你担任导游工作的这位女导游。来,我们掌声欢迎她。又想起来了,老朋友相聚。

    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年你接这个团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一些印象?

    你身上已经带了一个话筒了,所以这个话筒是给她的。

    沃伦•巴菲特:我当然记得她。

    主持人:沃伦•巴菲特先生还记得你,你记得当年的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吗?

    胡万清 湖北省巴东县神农溪旅游团导游:

    就是1995年的时候,我才25岁,沃伦•巴菲特先生和比尔•盖茨到我们神农溪去,那个时候我是你们的导游。

    沃伦•巴菲特:她当年很漂亮,她现在更漂亮。

    主持人:你对他们两人当年有什么印象?

    胡万清:看见他们坐在那里是很绅士,但是我们一唱那个山歌,我们神农溪的山歌,他们一下就高兴起来了。

    主持人:真的,假的?

    胡万清:那肯定是真的。

    主持人:今天你愿不愿意靠你的歌声魅力让我们在现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沃伦•巴菲特,不一样的比尔•盖茨,试一下好不好?来,试一下。

    胡万清:我当年唱的这首歌叫伙计歌,就是伙计的伙,计划的计,我唱的每一句话后面都有伙计两个字。

    主持人:那我们需要怎么配合,我们都需要唱伙计两个字?

    胡万清:我唱歌以后,你们就唱伙计就行了。

    主持人:那我们要先让沃伦•巴菲特先生学一下这俩字,要不然学不会。伙计。

    沃伦•巴菲特:很难,但是我会学。

    胡万清:听我的开言唱啊,伙计。

    合:伙计。

    胡万清:唱一个姐探郎啊,伙计。

    合:伙计。

    胡万清:小朗一个得病躺在象牙床,收拾打扮去瞧朗啊,伙计。

    合:伙计。

    胡万清:刚刚走出门啊,伙计。

    合:伙计。

    胡万清: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谢谢。真是没有想到,沃伦•巴菲特先生当年是如此活跃,当然在今天的现场也把这样一份活跃带给了我们。15年可能改变了很多,你看到当年的导游,看到当年的纤夫,他们生活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在你的眼中,中国这15年,最让你感到吃惊的会是什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