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激辩物联网(20101107)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hannelId 1 1 1

    刘海涛 国家物联网首席科学家

    李广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林成书 四川省安监局局长

    姚志坚 宁波移动分公司总经理

    方兴东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

    王晞 深圳市鸿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郭启寅 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建民 国家电网信通公司总经理

    沈杰 国家传感网标准组系统架构组组长啊

    (播放短片)嗄

    电影《阿凡达》片段

    女:一次飞行永远相伴,机不可失,用心飞翔。

    男:飞翔?

    女:这是神灵接受祈祷的地方,通常是很灵验的。这些树叫特拉亚莫克,意思是声音之树,是来自祖先的声音。

    男:我听到了。

    女:它们很爱我。

    主持人 陈伟鸿:

    看过电影《阿凡达》的观众,一定不会忘记刚才我们大家看到的这段细节。在潘多拉星球上的所有的动植物,它们之间构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而它们通过彼此心灵的沟通来指挥行动。这个沟通的方式呢就在那威人的辫梢,或者是树木的根须上等等。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相互联接、物物相联、感知世界的网络,那么所有的这一切都变得更加的有灵性,更加的有生命力。

    我在想啊,大导演卡梅隆在14年前构思这部电影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想到他当年的这样的一个构想或者说设计,在未来会成为现实生活当中的一景。其实在今天呢,我想电影当中这样的一个设计,的确已经成为了现实,而且成为了很多人竞相追逐或者说竞相效仿的对象。它因此也有了一个非常具像的名称叫“物联网”,我们一块来看看物联网的神奇之处。

    (播放短片)

    解说:

    物联网被称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通信网络之后的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并成为时下信息产业最热的、发烫的字眼。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它又是最耀眼的一颗星,使得它正以异乎寻常的速度迅速掀起一股巨大的浪潮,惊涛拍案。这时却有一个人对物联网的火爆局面忧心忡忡,他就是国家物联网首席科学家刘海涛。11年前,他开始了对物联网的艰辛探索,作为物联网的领跑者,他的团队被温家宝总理多次高度肯定。

    2009年,他作客《对话》栏目,为大家解密物联网,并当选2009年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一年来他为了物联网的发展而四处奔走,因为最让他忧心的是对物联网的误读不绝于耳。

    主持人:物联网是一个非常形象的名称,很多人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都会去思考到底它是什么,它可以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为什么有人在热捧它,有人却对它忧心忡忡。马上请出我们今天《对话》节目的嘉宾,国家物联网的首席科学家刘海涛先生,掌声欢迎。

    欢迎您,欢迎,你好。

    刘海涛 国家物联网首席科学家:

    你好。

    主持人:欢迎刘先生,刘先生是第二次来到我们《对话》节目的现场了。

    刘海涛: 对。

    主持人:上一次就是在物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您会不会觉得这一年物联网的火爆甚至都可能超出了你的预期和想象?

    刘海涛:整个物联网的火爆程度呢我觉得是可以预期的,但是我觉得这么快的火爆是当时没有预期的。

    主持人:在一年前来到《对话》节目的时候,您是希望来到现场为大家解密物联网,那一年之后的今天再来到这儿,如果要换一个词放在物联网之前,你会换什么样的词?

    刘海涛: 想换一个有序发展。

    主持人:有序发展物联网。

    刘海涛: 对。

    主持人:好,那我们就希望在今天的节目现场,你和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一块来关注和探讨如何有序发展物联网。好,来,掌声欢迎刘海涛先生入座。

    坐在我们舞台上,你就会看到今天我们特别制作的这个道具,这一片绿色的森林其实给了大家很多想象的空间。应该说你是从11年前就开始研究或者是关注物联网了。

    刘海涛: 对。

    主持人:当时呢,如果我们把这片绿地想象成是物联网的森林的话,我想可以把你称之为这片森林的一个规划师。那在你的眼中,你觉得这个森林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吗?

    刘海涛: 如果把这片森林比作整个信息产业的话,目前的物联网相当于杂草丛生的一个地带,那么这个时候它更需要一个比如说标准化,更需要我们去规范它。

    主持人:很多人第一次接触刘海涛先生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可能不是你对物联网方面的专业的理解,而是你的独特的嗓音,非常非常的沙哑。有人开玩笑,11年来呢刘海涛先生就是不断地向别人介绍到底什么叫物联网,什么才是正确的物联网的概念,所以你的嗓子因此就变哑了,是不是这样?

    刘海涛:有一定程度上是有一些的,但是天生的还占主要成份吧。

    主持人:为了了解大家是如何认知物联网的,在今天节目之前,我们也特别联合了腾讯网做了一个相关的调查。我们马上来看看这样的一个调查结果,这是四千个调查样本之后的一个结果呈现。来,我们看看大屏幕,我们的问题很简单,说物联网到底是什么?我们看到选项最高的应该是第三个,是RFID系统或传感器加上互联网;排名第二的是有大概30%的人认为,物联网它就是互联网应用的一个深度的延伸;还有16.65%的人认为说它是机器到机器的一种联接。其实如果你来选的话,你会告诉大家正确的答案到底是哪一个?

    刘海涛:如果我来选的话,就说正确答案应该第四个。

    主持人:应该是第四个。

    刘海涛: 对。

    主持人:是叫“传感网”。

    刘海涛:最少的一个,这里面确实大家对物联网的理解刚才我说理解的多样化,这也是对当今物联网发展的一个有一定阻碍的作用吧。物联网准确这么说吧,物联网是以感知为目的的物和物互联的综合的信息系统,简单地说用八个字来形容它叫“物物互联,感知世界”。那么从这个它从学术角度来说它又叫传感网,物联网可能大众化的说法或者说从应用角度来说更容易理解一些。

    主持人:它和我们现在已经广泛应用的互联网或者说是通信技术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一些区别?

    刘海涛:移动通信网它是一个传输的网络,你比如说我们打电话发个短信,我是把数据从我这儿传给了你,这个过程就完了,系统是不需要了解内容的。比如说互联网为什么能看到新闻?为什么能下载电影来看呢?是因为事先有人把这个数据放在了服务器上,你找到这个网址,从服务器上把数据下载下来,这个过程是个读取的过程,也就是说是一个数据共享的过程。而物联网是以感知客观物理世界为目的的“物和物互联的一个体系”。

    主持人:因为物联网英文的名称其实是Internet of things是物和物之间的互联网,在我的理解当中,它应该是互联网的一个应用的延伸或者说是升级版是。

    刘海涛:这样的欧洲的IOT叫Internet of things,其实直译过来是“物的互联网物”

    主持人:物的互联网,它还是有互联网的东西在里面。

    刘海涛:对,对,但是你说把它准确叫物联网大概有些牵强说,中国的物联网都是指以感知为核心的,它不是物,不是物和物的互联,而是感知,更多的是一种群体效应的社会化的感知,这个是它的核心。比如说我们在浦东机场 ,在世博,在很多地方使用这种物联网的终端都是上万个的,几万只,比如在边防上面,今后可能还会到几十万只、上百万只甚至千万只的终端之间,它怎么去管理它。那么其实再想想,大家想想也不难,咱们中国十几亿人口,你觉得有谁不在政府管辖体系之内的?因此在物联网大量的终端的管理上面,其实它沿袭了人类的组织行为这种管理模式,它也有村长、有镇长、有市长、有省长还有国务院。这样的话,它也是用一个组织架构的管理体系来管,它这个里面就存在了人类的比如说协同,协同合作去完成一件任务。

    主持人:我们在座的很多嘉宾对于刚才我们谈及的这些概念,各位有什么不同的意见?

    李广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我觉得您的那个理解可能更多的是一种狭义的物联网,我们从一个比较局部的功能,相对有限的一个角度去理解物联网。我们做相关的研究,还有其他的专家开会或者说讨论,觉得狭义的物联网、传感网是不够的,我觉得应该是把物联网看作是在当前互联网基础之上,加上各种传感系统,应该是第三项。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