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学习的力量(20101128)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hannelId 1 1 1

    张树军 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

    金一南 《苦难辉煌》作者、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贾春林 江苏省泰州兴化市市委书记

    渠爽 人大学生

    任宇江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市委书记

    贾春林 江苏省泰州兴化市市委书记

    方丽华 湖北宜昌夷陵稻花香集团党委书记

    谢群 人大学生

    秦宣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汪晓军 中国党史出版社社长

    刘泰 华艺出版社副社长

    连龙飞 人大学生

    铁汉 书目读者

    (播放短片)

    电影《闪闪的红星》片断

    男: 服从党章,遵守党纪。

    女: 服从党章,遵守党纪。

    男: 执行决议,严守秘密。

    女: 执行决议,严守秘密。

    电视剧《潜伏》片断

    女:坚持执行党的纪律。

    男:坚持执行党的纪律。

    女:不怕困难,不怕牺牲。

    男:不怕困难,不怕牺牲。

    电影《青春之歌》片断

    女:终生为世界最伟大最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主持人 陈伟鸿:在鲜艳的党旗下宣誓,这是八千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家都曾经有过的经历。也许这一刻你会问,在中国共产党成长和发展的90年的历程当中,究竟是什么使得这面旗帜越来越鲜艳?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我们究竟可以怎样做,才可以继续来锻造这面旗帜的鲜艳?带着这样的一份关注,我们要马上请出今天对话的两位嘉宾,他们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树军先生,以及国防大学战略教研所的所长金一南少将,掌声请出两位。

    欢迎您,您好,来,二位请坐。当这样的一个画面出现在你们眼前的时候,是不是你们也能够想到或者说看到其实很多特别难忘的瞬间?

    张树军 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 我们也是非常非常的激动,仿佛又回到了我们入党宣誓的那一刻。

    金一南 《苦难辉煌》作者、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 我们一个老副教育长谭恩晋,他跟我讲过一个故事就是,他1947年在北平入党的时候,他说那天晚上,就是被叫到一个城墙跟底下,发展党员的同志他说就问了我一句话,怕不怕死,他说我回答就两个字,不怕。他说负责发展组织的那位负责同志说,好,你从现在起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党员,就是两个字。

    主持人:虽然是两个字,但是我觉得这是最艰难的一个选择,是生死考验。

    金一南:对,实际上就是说,我整个生命、整个热血全部托付给党。

    主持人:我觉得真的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对党员的要求都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的。在今天这样的一个经济更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对党员会有一些什么样新的要求,我们一块来看看下面这个片子。

    (播放短片)

    解说:

    2009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中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座谈会,和学习活动迅速而有序地展开。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局连续推出三批学习书目:第一批书目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等共产主义经典著作;第二批书目包括《国情备忘录》、《苦难辉煌》等书籍;而第三批书目则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三批书目涵盖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历史和现实。三批书目推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逐步走向深入。

    张树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里边提出了学习的任务,学习的重点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马克思主义,一个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三个就是党史。中组部、中宣部推荐这个学习书目的时候,也基本上是按照这三个重点来推荐的。特别是现在新形势下,特别需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主持人:重温党史到底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金一南:党重温自己的历史,重新看看我们党怎么获得胜利的,我们党的领袖怎么样指引我们过去从苦难走到今天的,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再怎么样继续指引我们的人民达到辉煌的明天,我觉得这是我们在重温党史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2009年,我们讲河南郑州的一个干部他所讲的话被称为“2009年最牛的网络语言”,就是你是到底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那么你像这样的语言,我觉得像这样的党的干部,他对党的历史完全不了解。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