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分秒必争 >

金韵蓉:《分秒必争》让快乐回归本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7月30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全新栏目《分秒必争》媒体发布会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快乐启动。从社会名人、演艺明星,到知名心理专家、选手代表,来自各个领域的快乐发言人以及全国各地顶尖媒体共同见证了《分秒必争》的精彩预演,在主持人李佳明的带领下,欢快热烈的现场体验,抢先刷新了人们的消费主张以及快乐理念。

    著名心理学家金韵蓉女士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发言,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分秒必争》进行了点评,以下为金女士发言实录。

    主持人李佳明:《分秒必争》节目从频道总到主持人一直在强调的就是用“乐价比”的眼光来感受生活,究竟什么是“乐价比”?每个人的解读不一样,但是据说“乐价比”最初的源头是来自于心理学,所以有请心理学家金韵蓉女士,再次给我们讲讲什么是“乐价比”?

    金韵蓉:谢谢,我觉得今天参加发布会就是一个“乐价比”最棒的经历,我刚才在下面笑得简直是控制不住自己,尤其是最后3秒钟的时候。

    我有一个感觉,“乐价比”跟性价比最大的一个不同点是,性价比会有很多的变数,比方说我买到了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好不好,不是由我一个人可以决定的,这个可能跟厂商在生产这个东西的时候,它的品质好不好,跟商人在定价的时候,它的定价有多少,还有一个很关键的事情,我能不能买得起这个东西,会有很多很多的变数。但是“乐价比”最棒最棒的一件事情,是它完全不受任何人的操控,我自己可以做决定,由我决定有没有“乐价比”,比如我买了一个东西,如果我觉得这个东西很好玩,他就很好玩,没有任何的变数可言,唯一的变数就是我自己,就看我自己愿不愿意让它变得很快乐,这是“乐价比”最棒最棒的一件事情。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事件本身是很容易忘记的,就说这个事情本身是会过去的,但是有一个东西是不会过去的,就是因为这个事情而产生的情绪,这个情绪是不会过去的,不管是快乐的情绪、忧伤的情绪,或者我觉得被伤害的情绪等等,情绪不会过去,我们抓住的是情绪,记忆的是情绪,而不是事情。我特别特别高兴,今天《分秒必争》开始说“乐价比”,因为我们要试图让很多很多的事情回归到一个最原始的状态,就是我在享受这件事情的时候,我所产生的快乐的情绪,这个快乐的情绪会让我自己感觉很棒,现在所有的人都在说幸福,幸福指数,我的幸福的感受等等,其实幸福的感受就是,我觉得我很快乐,我觉得我开心的不得了,这个开心的不得了,非常非常的简单,不取决于任何的变数,唯一的变数就是我自己。谢谢。